【NEXT DESIGN呈境設計】2019金外灘獎強力登榜 袁世賢建築視角刷新國際耳目!

本文由 OPEN DESIGN撰寫




(圖)袁世賢總監(右一)親自登台接受居住空間類「優秀獎」的閃耀時刻!

由美國《Interior Design》中文版雜誌所主辦的第十四屆「金外灘獎」,歷經四個月擴大徵件及三個月的漫長等待,終於在今年四月迎來最重要的時刻——吸引無數設計者雲集的頒獎盛典。現場針對18類建築空間設計的拔尖之作一一唱名,其中一度令與會者豎起耳朵的,便是來自臺灣的 NEXT DESIGN 呈境設計 袁世賢 設計總監,長年來創作足跡不僅蒞臨兩岸,更深入東南亞,持續於各領域爆發巨大設計能量。本次更偕靜謐而開敞的住宅作品《山海無垠》,登上熱門的「居住空間類」競技擂台,無畏與各方好手同場較勁,終在賽末排開眾人,一舉搶登席次有限的「優秀獎」之座!



優秀獎作品:《山海無垠》


玄關矗立的雲紋石屏搭佐重點式照明,首開家居沉靜而神秘的黑紗,使雙眼不禁凝視起當央掛置的巨幅畫作——畫面中一片狂風亂舞的蘆葦花群,擷取量體臨岸所見的自然意象,將當地真實的日常風景截角收藏,無形中疊合「內」與「外」的休憩想像。而開放式規劃的落塵區域,與客廳採用相同石材作為基底,悄悄破除區塊隔閡,進而達致延展空間的視覺效果,並在鮮明採光中形塑出醒目的廊道動線,引人進入下一個敘事境界。






沿著動線環行而過屏風,用餐區域的木質天地開出凝白之花——垂落的造型吊燈對應圓潤綻開的潔白餐桌,有如雲彩駐足於止水,而當目光落下,牆身的植栽掛飾便趁隙而出,彷彿將遠山微觀成幾點青蔥綠意,傳達出舒心眺望的放鬆視野。此外,設計師特地保留餐區主牆的拼接線紋,既呼應兩側垂直構成的黑鏡隔間與鏤空置物架,承攬光線浸透並反照於用餐區域,亦對比地坪的水平線條,和諧地表現場所的內在關係,使人透過咀嚼慢嚥的過程,重獲一份祥和寧靜的無爭之心。




以ㄇ字型的灰色鏡帶為弱分界,甫踏上起居區塊隨即感受到豐沛日光,揭示了廣闊山河是為量體核心,使觀者立於屋內便能擁抱山形水影,再搭配寬敞的戶外露台,緊扣生活與環境的互動關係。除卻向外推展,設計師亦援引自然元素入內,於簡約的量體線條中,運用溫煦木質與潔淨石材,鋪墊出毫不喧囂的空間底蘊;並藉由藝術地毯界定出明確區塊,其中軟件的主要色調應和立面色系,佐以亮橘與暖棕色彩增添場域溫度,為溫馨柔和的家居感受升溫,亦彰顯宅邸穩定心房的獨特魅力。


金外灘獎延續十三年來的深厚辦獎經驗,深入18類工程設計領域,以及鼓勵創新嘗試的概念設計項目進行招募,此外亦舉辦論壇匯集兩岸名師現場相談,將第一手的實務經驗交棒傳遞,使賽事無論於實際回饋抑或經驗層面,皆成為所有創作者的最佳後盾。而 NEXT DESIGN 呈境設計 袁世賢 設計總監 本次倚著深刻的建築觀點,考量建築物的基地位置及周圍地景,完成「以自然為畫」的住宅力作《山海無垠》,也為他帶來優秀獎榮耀,大力開啟觀看日常風景的另類視角!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