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聚設計 李羽芝、黃翊峰】2019十間坊游學之旅 「家」,是你最好的學校!

本文由 靖雯撰寫


頂著外頭炎熱暑氣,由設計媒體十間坊帶領的「第十屆臺灣游學之旅」,腳步來到中臺灣,將為期六天五夜的旅程第四日,安排參訪這間像「家」一般的辦公室。大門開啟,其後現身的是 豐聚設計 李羽芝、黃翊峰 總監,兩人所散發的氣質一如品牌作品,展現出高度親和力。

而在演講前的破冰時刻,兩位總監言談間顯露的輕鬆態度,不帶半分壓迫感,大大別於業界節奏快速的既有印象,這不僅在產業飽和的臺灣難能可見,更不用說在創意行業爆炸式增長的大陸;而這項特質亦寄託於作品中,團隊秉持「以人為本」的理念鑽研住宅設計,擅長以舒服輕盈的手法,呈現場所發散的情感效應。一場清爽的演說下來,不僅抹去青年們臉上殘餘的熱汗,亦潛移默化眾人對「家」的想像。




本次演說由黃總監主講,李總監共同回應討論,以往年作品為例,重點式解析與業主洽談需求及理想空間的過程。而逐一欣賞後不難發現,「譁眾取寵」是豐聚創作中絕對找不到的特質,每件作品皆以專屬於使用者的「便利機能」為基礎,導引自然元素,如落地採光、木質建材等,以及通透設計,如清玻璃、鏤空手法;將家打造為遠離都市高壓的「現代避世所」,提供每位使用者能夠真正休息的場所,進而獲得持續挑戰成長的新能量。

如同總監曾說:「我們想完成的,就是一個能讓你伴著家人,一起成長的家。」藉由設計將平靜語彙深植家中,成為日常生活的安穩底蘊,使即便不在場的諸位創作新聲亦隨即沉澱莞爾。




創作往往能反映出作者的心靈實像,而豐聚作品顯透出的深刻用心,在國際上亦多受讚譽,短短兩年間,便獲得美國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義大利A' Design Award等全球重要設計獎項認可,在在以溫暖平實的敘事口吻,講述一則則動人故事。不過在鎂光燈過後,總監仍認為成就作品的關鍵不在己,而是源於「業主的信賴」,那一份雖不可見,卻深刻影響事情發展的隱形線索,因此可知,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對豐聚團隊來說,絕不是空口白話的抽象概念,反倒正是實踐於每個交會時刻的具體行動。


(圖)豐聚團隊帶著本地特有的溫暖熱情,準備滿桌小點療癒奔波求學的年輕心脾。

離開這間像家一樣溫馨的辦公室之前,相信 豐聚設計 李羽芝、黃翊峰 總監 以「人」為中心的思考觀點,早已激發青年創作者們對於「家」的全新想像;而其中融入自然的實務技巧,形塑出晴朗無壓的生活場景,更將家居無需華飾的心念,吹拂進新一代設計師的心頭。期許遊學團隊透過這趟離家的旅程,重新拾回「家」的核心意義,有如於無形中推了他們一把,讓一行人離「家」又更近了一步。

作品欣賞:《惠宇墩南-鄧宅》





作品欣賞:《寬域三期》





作品欣賞:《由鉅藏玉》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