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星設計 曾濬紳】色彩述寫靜好如常 晴空無限的簡約家宅

本文由 靖雯撰寫


誠如《擺放的方式》一書中寫道:「物件擺放不只是一種視覺的藝術,更是一種溝通的藝術。」而對堅持贈予屋主舒適空間的 肯星設計 曾濬紳 設計總監,便選擇以「簡約」的敘事口吻,深入家具設計、軟件陳設與整體氛圍,創造一座滿是性格細節的動人居所。作品《晴空桃源》中,以「色彩」及「軟件」作為核心手法,呼應兩位女性屋主的生活習性,於寧靜線條框架出的簡單空間內,鋪墊安穩的基底色調及淺色木質,烘托茂生其間的多彩軟件,既暗示使用者性格,亦引以為線串連個別場域,搭構出舒服自在的日常視野,使生活在這間輕盈之屋中愈加可親可愛。


(圖)設計師選用銀灰漆面,圍塑玄關的獨立空間感,並置入體塊適中的桌櫃,承托精心搭配的海藍花器與畫作,將寧靜意象獻給返家的屋主。




(圖)設計師以醇黑地燈、淺木質電視牆及蒼藍長凳,畫出一條「空間天際線」,使屋景看來更具豐富層次。

沿著磁磚廊道前行,天地相應的純淨色域將人牽引入內,公領域的開闊窗幅搭載木百葉,將明亮光感灑遍居室,起居空間的挑空天幕與淡雅色階浮現眼前。以天頂大樑為界,向下延展出纖細柱體,作為懸臂式電視牆的穩固支撐,有效弱化牆體厚實的體塊感;更讓光線免受單面開窗的環境限制,能夠流淌至廊道及拉門後的餐廚空間,照亮每個生活細節。承襲清爽靜美的住宅氛圍,地坪選用樸實的木拼板鋪展出一地溫暖,在地板與天幕之間,設計師選擇以淺灰色的落地壁櫃連結兩者,完備收納機能同時形塑由深至淺的色階漸層,釋放開敞舒適的居家體驗。


(圖)與起居區相鄰的半開放書房,以長凳為界,運用曾總監親手設計的機能櫃,將充滿氣質的藍綠色系導入場域,使整體在日光照拂下令人倍感舒暢。




(圖)即便是餐區吊燈,曾總監亦埋藏故事——開門初見簡單的圓線樣式,隨著腳步移動,其後的縱橫交錯才逐步展開。

開啟拉門來到餐廚空間,因應此處環境光照不佳,設計師便於客餐廳間採用清玻拉門設計,盡情迎接穿越起居區而來的光潮;並為保持室內氣流暢通,於料理台牆面設置小型氣窗,讓用餐時能夠推開前後門窗,讓透亮日光與微風穿梭於餐食笑談間。考量兩位屋主愛好烹飪,一側立面採用簡潔木質組合櫃體與層架,其後貼上圖樣巧緻的造型壁紙,再擺上幾只粉紅物件,勾勒溫馨空間的活潑氣息。回到場域中央,宛如色塊堆疊的客製化餐桌同樣表現出色彩張力,圍桌而坐的三張吧台椅,由藍灰雙色組成,分別對應了藍濃櫃框及場域色系,兩者與底端的鮮明綠牆形成對比,為潔白靜謐的家居意象調合俏皮感受,使空間敘事在咀嚼過後,散發更多令齒頰留香的豐饒風味。


(圖)自玄關一路朝前延伸的純淨廊道,盡頭處是兩間臥室的門扉,讓返回私領域的沿途白光,洗滌忙亂一日的心。






由於住宅擁有兩位女主人,因此採用雙主臥格局規劃,需平均配置兩處地板面積,同時符合各自的作息需求。例如這間臥室因應使用者愛好閱讀的習慣,因此在主要的臥眠區塊之外,以軟件陳設再拓出閱讀區域,其中精神飽滿的鵝黃閱讀椅配上暖黑色地毯,使獨自徜徉知識海的過程更顯輕快無阻。轉個身,以特殊落地玻璃開闢出的獨立空間,兼具更衣間及閱覽室的功能,其恰好容納單人舒展身心的寬度,順而成為私人天地的第二核心,讓使用者無論在哪個角落,皆能沉浸於清爽且安定的環境聲調。


(圖)考量另一位屋主喜歡從事瑜伽,因此設計師決定去除隔間,並調入蔥藍及紫色軟件,營造既有活力又舒服的場域感受。


「簡約,是一種最需要設計能力的方式。」肯星設計 曾濬紳 設計總監 如是說,而本次亦運用沉著的色彩及陳設手法,簡單幾筆即切中要點,擷取最能代表兩位屋主性格的空間樣式,向使用者整合敘說一則清淨無壓的家宅故事。若說在外的遊歷打拚,是情節跌宕的短篇小說,那麼這座安穩屋宅,便是一篇清淨安逸的散文,描寫的別無其他總是日常,但卻精準捕捉了人們心內渴望的靜好如常。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