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村空間 魏立彥】人文基底情感製作 商空設計專題

本文由 靖雯撰寫





品牌價值

所謂「竹村」?
「竹」代表的是高風亮節,也是古代文人的象徵,更是藝術及氣質的代表。
「村」指的是群居之地,人才的匯集場所,最基本的行政單位。
「竹村」就是期待一群專業藝術涵養的人才共同組成的團隊。

設計領域

建築室內共同製作Building + Interior。
竹村空間創立於2009年,專營建築外觀及室內空間專業整合,並針對商業空間提供品牌及經營模式建議。針對住宅空間,我們期待生活應該是一種美學的表現,從業主的品味延伸至活動與居住的場所。我們期待提供業主專業的建議與體貼的服務,並結合頂級工藝精神與態度成就不凡的空間作品。

獲獎紀錄

2019 義大利A’Design Award 室內及展覽空間設計類 銅獎
2018 第五屆中國設計年度大會暨金鷹設計大賽 年度精英設計師
2018《文守閣》中國金鷹設計大賽 銀獎
2018 M+中國高端室內設計大賽 年度潛力設計師
2018 金外灘獎 入圍 最佳概念設計獎 等等




(圖)竹村空間 作品《馬多尼 餐酒館》

對於建築與空間懷抱一份人文情思的 竹村空間 魏立彥 總監,經手過豐富的商空類型,而他豐厚的建築經驗,總能將品牌精神由內而外地相融展現;透過深度觀察,自當地文化脈絡中汲取元素,化為代表性的「藝術裝置」,賦予場域強烈主題,使商業空間不流於符號總匯,在差異化的日常體驗中,實現心靈富足的現代生活樣貌。接下來,就讓我們以四件主題和種類各異的作品,一同走進魏總監精心安排的情感佈局吧!






(圖)竹村空間 作品《ROSSI》

質感服飾店——讓你成為空間主角!

生活是食衣住行的排列組合,魏總監在服飾店作品《ROSSI》中,打通原先的兩個店面,並順應既有的樑柱設置櫥窗與出入口,隨後理出一條清晰的環形動線,搭配星光般投射的嵌燈,使得量體由內到外通透放光,將服飾隨著腳步逐一進入景框。而空間與人的關係,始於推門的霎那,當過客進門時,環境的穩重木質交織衣料的親膚質感,襯托試裝過程的柔軟體驗,讓每個人化身展場模特兒,踏步於宛如貓道的淺棕地坪,成為空間中的美麗主角。






(圖)竹村空間 作品《JONE餐酒館》

香醇餐酒館——品味文化新滋味

跟著魏總監的設計之手,我們來到以人文為基酒的《JONE餐酒館》,在總監的巧手調和下,混搭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創新風味。其摘取兩地飲食文化的果實,如搶眼的花紋磚與玻璃酒瓶,完成一杯滋味無窮的空間調酒,使場所飄散著醉人氣息,為每位前來用餐的賓客增添生活風味。而其中最難以忘卻的,絕對是那以1300多支酒瓶手工吊掛的翠綠天河,讓雙眼與肚腹同時獲得慰藉。於安全方面,則考量碰撞、掉落等潛在危機,竹村團隊便用心地設計許多防危機制,即便歷經地震仍毫無破損,保證這座結合嶄新風格與細膩工法的美麗酒館,能夠安穩佇立於台式飲食的長河中。




(圖)竹村空間 作品《ROY Club》

貴氣聚宴會館——沉浸優雅放鬆體驗

來到散發晶華貴氣的作品《ROY Club》中,這座宛如皇宮的貴氣所在,其鮮明的澄黃照明,一改常見的白幟燈光,形塑一股別於日常的世外空間感,而它其實是一座待客會館。本案以「石材」為核心元素,精選數種天然石塊作矩形分割,鑲嵌連接門口與櫃檯的過道立面,打造令人驚嘆的迎賓印象;而驚喜不只一樁,回身進入休憩區域時,亦難以不受鄰側的巨型石壁吸引,為私人的聚會時分提供最為穩固的隱私感受。而飽含晶瑩光澤的天地,則軟化大塊石材的粗獷堅硬,總結出優雅高貴的放鬆情境,使所有相聚於此的人們將手腳語言都放緩,悠然自在地任談話漫開。




(圖)竹村空間 作品《I'M SPA》建築外觀及接待大廳

大氣紓壓會館——創造深層修復情境

逛街逛累了,就走進竹村作品《I'M SPA》深層修復一下吧!這座從建築外觀到室內空間皆由魏總監一氣呵成打造的紓壓會館,運用沉穩色系搭配弧型線條,形塑作品柔美的第一印象;接待大廳則轉為穩固的直線構圖,採用厚實的木質基底承托輕淺的場域色彩,共塑使人卸下視覺負擔的舒緩視野。而來到獨立隔間的深層按摩室,或簡潔現代或和風禪味,甚至歐式古典亦包容其中,提供來賓依照個別喜好挑選情境,讓人在愉快適意的環境當中,沉入身心靈的原初狀態。






(圖)竹村空間 作品《I'M SPA》深層按摩室

商業空間之於消費者,最重要的就是那份情境體驗,我們購買的不只是手中的物件,更是獨一無二的情感寄託,因此空間便成為將場域核心回歸於人的情境入口。竹村空間 魏立彥 總監 便如是站在人本立場,透過專業手法與追求精細的精神,揮灑對設計掩藏不住的熱愛,而他曾說過:「沒有細節的表情是可怕的,沒有對比的質感是遺憾的。」懷抱此份心念,別於他人地將建築空間穩固建造於人文基底之上,讓每位身在其中的使用者,能夠感受超越商品本身的精神價值!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