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力設計 廖月凰】減去贅飾還原情感 踏查山形家屋之美

本文由 靖雯撰寫


「白」是留白也是光,「黑」是潑墨也是影,那麼「棕」呢?棕色是樹木也是家。磐力設計 廖月凰 設計總監 每每展目,總能由建築人的視角透析室內維度,同時在順應原有結構的前提下,牽光引景,讓生活不意間回到大自然中,而這座宛如山形的家宅《逸掬旭光》亦不例外。考量此屋為樓中樓格局,挑高的公領域視野暗示加倍採光的可能,設計師因而大幅設置窗扇,包括落地窗及空中的斜角窗,使室內景色與外在環境相應;再搭配空間中的大塊留白及天然柚木,進而形塑一座通體明亮的溫暖山形屋,為這鋼筋叢林雜錯生長的世代,再造平衡人心與自然的情感意境。


推開家門,首先被寬廣的屋內景色所震懾,而緊隨斜角窗沁透的光灑疊合上落地窗光,成為公領域自然照明的絕佳引入點;而四方延展的潔白立面,則同時保留原有建物的高聳特色,以及屋頂的稜線起伏,其簡約柔和的鑲嵌線條及間接燈光螢亮空間,還原生活場域中最真實的美。順著流暢動線而下,起居、用餐及中島區塊透過隱約界線延連舒展,設計師在此留心但不留痕跡地,藉由分區規劃形塑豐饒盤錯的視覺軸線,使四口之家的生活軌跡隨之牽引,以各自感到舒適的步伐與節奏,不約而同織就一片情感之網,共同捕捉生活的美好本質。


(圖)在總監與客戶煞費苦心尋覓下,揀選而出的山水紋石材,化為通往臥室的山石壁龕,不僅搭配地坪紋理,形塑向上延伸的流動感,更作為場域變換的轉折索引,創造迴身遇景的驚喜之感。


(圖)別於木質環境的溫煦意象,烹調區域一致採用冷調形成對比張力,平衡環境色溫之餘,亦不顯露半分冷冽,抑或難以親近的感受。


(圖)彎進開放式廚房恍然來到新世界,石材的堅硬質地搭配閃耀的銀白金屬,整肅出滿目潔淨條理,亦使思緒在烹調之間被輕巧收整,餘下美好意念乘盤上桌。




(圖)臥室主牆鋪展如光影過隙的典雅壁紙,利用延展同一材質,形塑延伸及安定的視覺效果。

沿著山屋稜線行過開放式廚房,到達溫暖的多功能坐榻區,這裡是進入一樓臥室的前沿地帶,發揮轉折場域機能的作用,暗示著愈加濃烈的休憩韻味;此外半開放的空間感,亦無形中增添量體進深,當使用者隨著公領域的宏偉天幕層層推進至此,便能倚靠下沉的屋頂走勢,讓身心在穩重的木質語彙中伸展落腳。對應天幕線條分明的拼接材質,定製的鏤空壁櫃更吐露出一種輕盈感受,在多樣的尺寸與格式靈活安排下,一應滿足收納與展示需求;至於點綴橘紅軟件的坐榻設計,則相較於壁櫃益加著重沉穩的一面,承接並襯托戶外的鮮嫩綠意,使心思能夠在入眠之前,於此獲得安頓。


(圖)另一間臥房乘著雙面採光的優勢,疏導風光流淌入室,以開敞景色舒坦迎接每個早晨!


(圖)通往二樓臥室的廊道正對天窗光照,使屋宅高處仍充滿暖意。而當臥室門扉開放時,可迎入起居區的歡笑氣流,閉闔時,廊道便儼然空中露台,足以舒心全觀屋景。


走入家屋的制高點,二樓臥室因應明顯的傾斜走向,以曲面的柚木片板順勢營造出內外空間感,靠窗區域轉化爲溫馨閣樓,提供閱讀、觀景等多樣功能。鄰走道側是寬敞的雙人臥眠區,採用織入低調金蔥的壁布打底,使主牆散發內斂質地,並和諧地呼應木作格柵的自然色澤,完整形塑優雅的場域氣質。而此處的柚木格柵亦別有用心,既攔截對窗無意間投入的窺探視線,同時過濾日照高溫,篩落清爽明亮的日景鋪床,讓自然為起居其中的情感緩緩升溫。


對 磐力設計 廖月凰 設計總監 來說,空間設計是為減法,只需留存人們所需的舒適本質,而這份舒適來自人造與自然環境的內外交融;因此設計師懷著建築與室內共生的設計思維,通過簡潔線條及大塊面天然建材,於壁面及地坪映染墨黑紋理,並貼合屋宅的挑空斜頂,順而發展出沉定且純粹的家居氛圍,包容一家四口自在地起居坐落,品味空間的平靜和諧。如同廖總監所述:「設計的目的不在於創造作品,而在於照顧情感。」而《逸掬旭光》這座山形家屋最終烙印觀者眼底的,正是那如波光溫灩的情感光輝。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