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聚設計 李羽芝、黃翊峰】回歸自然的溫煦光景 輕柔描繪夢想院落

本文由 OPEN DESIGN撰寫


童話中拿著火柴的小女孩,在三支火柴的光中看見的,都是溫馨團聚的夢,說明了對於歸屬的嚮往,而回到真實的人生場景,每個人也都值得這樣一個家。豐聚設計 李羽芝、黃翊峰 總監 深切了解人們對歸所的想望,因此每每以溫柔的設計之手,打造專屬屋主的夢中家居,作品《煦院》亦訴說著如此故事。

這座120坪的開闊透天別墅,屬於一個三代同堂的大家庭,為回應屋主期待,兩位總監重劃格局,將公領域轉化為開放的姿態擁進風光,佐以輕盈木質與白淨語彙,使不同世代的情感交流自然蕩漾其間,終而沁入家屋,化為一則親暱不厭的家庭絮語。


(圖)起居壁櫃採用系統家具為基礎,輔以鐵件、透明壓克力客製而成,柔和的燈光設計,使櫃體顯得活潑而立體之餘,同樣滿足展示各類收藏的機能作用。


(圖)採用義大利進口漆手工塗佈的牆面,圍塑專屬這家人的獨特生活襯底。

推開家門,寧靜寬敞的公領域隨即現身,取下歸人負載一日的疲倦,引領其沿著潔淨的地坪磁磚前行,來到簡約清爽的公共區塊。重新規劃後的公領域,去除客、餐廳與中島間的隔閡,疏朗的起居視野採用雲灰和凝白構築基底,其中以義大利進口漆手工塗佈的牆面,塑造出絕無僅有的生活襯底。

至於對造電視牆,則再加上鮮明的縱橫割線,搭配埋藏於內的鑲嵌燈條,於沉靜灰幕中閃現靈光,一隅精心安排的十字架圖像,亦反映這家人的虔誠信仰,成為家族十足喜愛的細膩巧思,不僅加深使用者與空間的連結,更實地成為親友聚會禮拜的最佳地點!




餐廚區域轉而以木質鋪展溫暖調性,簡約天幕搭載嵌燈挹注足量的環境照明,並於場景轉換間,延展出一架收納櫃,其木作結合鐵件的開放式設計,輕巧地為機能場域立定分野;而木質語彙落到軟件上,便化作線條圓潤的原木餐桌椅,適切的尺寸選配既不過度佔據空間,亦將六人聚餐的歡快場景恰好置入。

長桌後方,則是精心挑選的白色櫥櫃,俐落樣式滿足調理時的收儲需求,且同時照顧到事後清潔的方便性;側邊中島亦與白色調搭配,選擇色澤輕盈的人造杜邦石應和餐桌性質,使幸福無壓的日子於油鹽的調味中,成為一道道含笑品嚐的美味佳餚。




(圖)對照臨窗處的分區設計,設計師於落地櫃引用相同旨趣,櫃體上半部的木構邊框更宛如畫框,配置一盞可調整的復古造型燈,聚焦點亮屋主夫婦的收藏。


(圖)主臥室落地窗搭載遮光捲簾,篩濾進舒眠光度同時不減隱密;另一方面,通往更衣間的長廊入口則設置落地鏡,便於使用者隨時整裝。

主臥室維持量體精神,並隨場域機能變化,重新發揮低彩度的灰白與原木色系——地面運用拼接木材鋪敘靜謐基底,立面與天花板則一體採用特殊漆色,完整空間輕柔無壓的臥眠氛圍之外,亦與臨窗處的木構邊框搭配,達成雙向延展的視覺效果,並於電視牆面再添變化,雕刻或直或斜的簡約線紋,細膩展現空間肌理的豐富樣貌,最後以藍黃色系的軟件點綴,一室滿溢溫暖活力的休憩場景便就此展開。


(圖)設計師於進入更衣間前的端景牆,創造場景轉折,所使用的墨黑鐵件與鮮綠植栽,更是不時出沒家中的可愛配角。




最後來到狹長走向的更衣間,設計師為避免後段採光不佳,在格局配置上,將裝有玻璃帷幕的陽台門扇正對此區,導引光線入內,於此盡情擦亮空間視野。另外,因著樑柱位置區分出的前、後區塊,兩處皆裝載收納功能齊備的各式壁櫃,並於地面與牆身方向一致地鋪設木材,拉伸側向空間感,後以石紋系統板作為化妝檯面,為這舒爽明亮的場景點睛,讓使用者能夠在這片舒適合宜的情境中愉快完妝。


家,就是人們的希望之火,而作品《煦院》除了映照屋主一家人的理想生活,亦展露 豐聚設計 李羽芝、黃翊峰 總監 期望為業主打造夢想歸屬的心願。

本次源於屋主與團隊長年建立的深厚信任,將上百坪的偌大空間全權交由豐聚團隊規劃,因此兩位總監便依循家庭的使用喜好,讓格局重新歸位,展現最合宜的通透面貌;無論是公領域的開放式設計,或乾淨舒緩的灰白與木質色域,皆運用簡單的設計筆觸與深刻巧心,實現這家人夢寐以求的美好願景。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