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台南,窗花流光歲月

以六角窗花為元素,用創新手法串連起各個角落的設計細節。漫步在這時尚經典的黑白空間裡,總有種似曾相識的古色古香感。完美的古今交融,讓台南老爺行旅展現出異於傳統星級酒店的叛逆風格。

回想起數百年前荷蘭人佔領台南的那些歲月,台南老爺行旅特地邀請荷蘭Mecanoo 設計團隊,以全新角度來觀看及詮釋台南這座城市,希望激起有趣的創意火花。



蘊藏祝福的六角窗花
櫃檯就在金色六角窗花組成的鏤空貨櫃屋裡,利用貨櫃暗喻台南曾是重要港口歷史;左側的甘情商店裡,陳列許多台南設計師的創作,以及外地人設計台南的作品,旅人可在此選購禮物送給感情最好的人,或是買下對台南的感情。

不只櫃檯,就連甘情商店也以六角窗花櫃門做為裝飾。傳統窗花樣式何其多,為何獨選六角窗花呢?原來是因為它的形狀就像有祥瑞寓意的烏龜之龜殼紋路,才會雀屏中選。

大廳以黑磚鋪出行走區,再用紅磚以傳統人字拼法,鋪出兩側供客人佇足停留的回甘咖啡及甘情商店之領地。黑色空橋像一座大吊臂從回甘咖啡及櫃檯上方橫越而過,為此挑高空間增加層次感;以老舊青灰磚堆砌而起的高聳方柱裡,悄悄夾疊了一小部份新燒製的紅瓦和灰瓦。這裡有令人懷念的物件,但整體看來卻是充滿現代感的空間,讓人確實感受到設計團隊以全新手法詮釋舊元素且不堅持守舊的意圖。就像以水手服為靈感的接待員制服,也只選用其藍白配色,而不是常見的水手領。



在名稱的取用上,也同樣蘊含歷史情感又不落俗套。由於甘蔗在歷史、經濟和口味上,對台南人都有很深刻的影響,因此台南老爺行旅便用「甘」來發想,例如「甘情」是閩南語「感情」的諧音,「廿一 Bar」也是拆解「甘」字而來。

進入黑白藝術世界
在朱紅六角窗花牆的圍繞下,搭乘電梯來到客房樓層,門一打開,便看見約二十坪大的廣場上,正在展出「台南與荷蘭的設計對話展」。台南老爺行旅將各客房樓層的這個空間保留下來,做為展出台南相關創作及設計品的空間。當期展覽分為「圖樣、氛圍、質感、色彩」等四個小主題,分層展示,預計展至6月底。



黑白相間的客房走廊,讓人好似走在鋼琴鍵世界裡。通常都是以白牆配黑門,這裡卻是將房門藏在白牆裡,得稍微想一下,才能反應過來。房門燈則是向台南知名老街神農街致敬,模仿那裡的街燈,只到膝蓋左右的高度,上頭有鐵鑄「北」字代表神農街的舊名「北勢街」,以及房間號碼。

客房裡延續黑白兩色的基調,再用鮮豔的花布抱枕點綴局部。這裡以紅眠床為概念,用黑色百寶箱將床舖包圍在其中,睡起來特別有安全感。不過,所有備品及用具也都藏在百寶箱的櫃子裡,旅人得帶著好奇心打開每一個櫥櫃看看。同時,房內也打破家具皆靠牆擺放的慣例,大部份書桌都是面對床舖,自成一個小空間。



書桌搭配的獨家設計黑網鐵椅,就像是以漁網編織出來似的;旁邊的方形閱讀椅,也是設計師親手摺出模型後,再特別訂製的小搖椅,搭配仿造舊街燈的黑鐵管閱讀燈,別有一番情趣。無論坐在哪個位置,都可以讓人好好放鬆休憩。當然,從閱讀區的地毯、窗簾到飯店內的各項小物,幾乎都看得到六角窗花的蹤影。

房內的文宣品用語,刻意擺脫一般制式說法,改用年輕活潑的語調,讓人感受到台南人特有的親和力。另外,也擺放台南在地雜誌《透南風》等書籍,讓旅人可以深度了解台南文化。冰箱裡的飲料也有小驚喜,特別準備了台南老店益吉優的桂花酸梅湯,一定要喝喝看。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