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雪國的火車夢

火車慢速移動的窗景,像是一部美好電影的開端,童話小鎮般的三角木屋與象徵春日降臨的碧綠青草地讓人心曠神怡。遠方綿延無盡的雪白山頭映著清透湖水,上下天光,一碧萬頃。眼前彷彿全景明信片的場景才只是瑞士旅行的序曲。



初春,傍晚時分,氣溫有些微涼,一行人從桃園機場出發,搭乘新加坡航空至新加坡轉機,接著飛行約12小時直達位於歐洲大陸的中心、擁有湖光山色與絕美自然景致的美好國度──瑞士。

瑞士擁有非常發達的火車網絡,更以景觀列車聞名,不但行經如詩畫般的山光水色、穿越崇山峻嶺,甚至可抵達山頂終年積雪的皚皚高山,非常適合喜愛火車旅行的旅人。火車不僅是一種交通工具,更可以是旅行的目的。這次就以火車為主題,用最剛好的速度、最放鬆的心情,將瑞士群山之美一網打盡。為了減少移動時托運行李的不便,建議事先購買瑞士機場和火車站的行李
聯運服務 FLY RAIL Baggage,只要在世界上任何一個機場辦理 Check-in 手續,掛上專用行李吊牌,自蘇黎世或日內瓦機場入境之後,直接到目的地火車站領取行李即可。如此一來,能大量節省旅客從機場到火車站轉乘途中搬運行李的時間,可說是自助旅行者的一大福音。



能夠造訪這座詩人與文學家們心中的人間仙境,眾人難掩雀躍之情,尤其對生活在水泥叢林的都市人來說,澄澈遼闊的天空、清新乾淨的空氣、悠閒自在的生活步調與壯麗自然,幾乎是美夢成真。

探訪龍的居所
抵達瑞士當日早晨,天光正好,從蘇黎世一路向南,直奔皮拉圖斯山(Mt. Pilatus)。瑞士群山之中,皮拉圖斯山是最具神祕色彩的一座,在古老的歲月裡,關於龍的傳說與彼拉多(Pontius Pilate)的幽靈一度甚囂塵上,使得這裡曾經是琉森法律中的「禁山」。其中一個廣為流傳的故事裡,有位年輕人在秋天時不小心跌入了皮拉圖斯山上的一個深洞,甦醒後發現自己跌在兩條龍的中間,但龍並沒有傷害他。等到春天來臨,龍便將年輕人救了出去,因此也破解了人們對龍的恐怖傳言。

踏著殘雪行走在山頂步道中最受歡迎的「龍道」裡,古老傳說幾乎躍然眼前,這條在岩壁裡鑿出的步道長約500公尺,可從洞眼中欣賞動人心弦的藍綠色湖泊與雪白山稜,隧道內的岩壁上也掛有許多和龍有關的藝術作品及傳說故事。如今的皮拉圖斯山雖然不再神祕,但山上的景色美麗依舊,引人無限遐想。



回到琉森(Luzern),車站外筆直的行道樹、騎單車的人們,夕陽餘暉讓整座城閃爍著金色光芒,歐陸獨有的乾爽空氣與迎面而來的山水美景,讓人頓時忘了旅途疲憊。法國文豪大仲馬稱琉森為「世界最美的蚌殼中的明珠。」雨果也曾感歎:「琉森幽雅、靜謐,碧水輕輕地拍著河岸,柔水在我的腳下流淌?」漫步羅伊斯河畔(Reuss),欣賞舊城區的古老建築與巴洛克式教堂,還有被馬克吐溫讚頌為「世界上最哀傷的獅子」的獅子紀念碑,琉森的美,無一不令人動容。

其中卡貝爾木橋(Kapellbrucke)無疑是琉森最具代表的景色之一,形制優雅的橋身,與周遭市容完美結合,而一旁厚實穩重的巨大水塔(Wasserturm)為這幅輕盈的畫面增添了重心所在,使得這片風景呈現出和諧的美感。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