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飛行傘,花的空中漫步

升上高空,從不一樣的角度看富良野的繁花似錦,隨著景色漸次開闊,來到空中的制高點,順著氣流,悠閒漫步在花海與雲海之間。

富良野的花海美景總是看不夠,漫步繁花間是一種欣賞富良野的角度,自高空俯瞰廣袤的花之原野亦是另一種角度。想要來趟空中飛行,除了熱氣球,「MPGそちら」動力飛行傘則是一個更具挑戰性的飛行活動。富良野為盆地地形,山岳丘陵環繞,是上升氣流好發的地形,最適合體驗飛行傘。



MPGそちら事務所的飛行教練佐藤賢治,在富良野創立了北海道唯一的動力飛行傘學校「Motor ParaGlider School&Club」,提供飛行傘雙載體驗飛行和飛行員證照課程。動力飛行傘(Motor Paraglider)和一般飛行傘不同的是在飛行傘座包加裝了動力馬達,形狀有如一架巨大電風扇,一般飛行傘須自高處飛降,而動力飛行傘因有動力輔助,可以自平地起飛。飛行條件完全視天候狀況而定,颳強風和下雨都不能飛,風勢良好的情況下,能飛升至400公尺的高空。佐藤教練對富良野的天氣變化十分熟悉,他建議最好將體驗行程安排在早晨,此時的氣流比較穩定,飛行成功的比例較高,而富良野在夏季早晨9:00以前容易產生低空雲層,在雲海上飛行是最棒的體驗之一!



體驗飛行的這一日,因為早上下雨,原本以為看不到雲海而有點遺憾,但佐藤教練說,下過雨後,雖然不能體驗晴天才有的上升氣流,但山間會有美麗的煙嵐,景色和雲海一樣壯觀。雨停之後,佐藤教練開始整裝準備飛行,將飛行傘攤平在草地上,一邊說明飛行指令:在觀察風向後,佐藤教練會明確地指出一個標的物,看準時機大喊「走れ/Go」,就要全力朝標的物的方向奔跑,不能有任何偏移;在升空之後,佐藤教練會以「座れ/Sit」指示往後朝座包坐下,接著就是盡情享受空中漫步的時候;降落的時候,接近地面的一瞬,當佐藤教練指示「立って/Stand Up」,就要立刻自座包站起來奔跑落地。過程十分簡單,即使不懂日文也沒有問題。



漫步在富良野的高空時,眼前的壯闊景色令人目不睱給──先在一片油菜花田上空盤旋兩圈,隨即往盆地邊緣的山丘飛去;風勢不大,卻能感覺到氣流撐起飛行傘的強勁力道;腳下是一片綿延連接遠方山脈的田野,色彩紛陳,空知川自山間流淌入廣闊大地,煙嵐自茵茵綠林中逸出,逶迤出一派靈秀山色;下過雨的空氣清透,帶點水氣,拂在面上的觸感令人永生難忘。



佐藤教練列出幾個絕讚的飛行體驗:霧虹、雲海、鳶和上升氣流。要抓住上升氣流,通常他會尋找哪裡有鳶在盤旋,然後往鳶的方向飛。而他最難忘的飛行體驗,是有一次追著一羽鳶進入上升氣流,那隻鳶看見他竟沒有飛走,只看了他一眼,然後他們一起在氣流內旋轉,那次的體驗讓他覺得自己化身成為一隻飛鳥。不管工作休閒都在飛行的佐藤教練,認為飛行的美好,在於氣流與天候的千變萬化,每一次升空都是全新的挑戰,只有親上高空,才能感受到飛行的樂趣所在。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官方網站:http://www.mook.com.tw/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