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溯溪流,清涼一夏

在台灣眾多的暑期溯溪活動中,大部份是以逆流而上的溯源方式進行,不過這次我們嘗試新玩法,以專業教練帶領兩位男女主角順流而下,透過繩索垂降方式完成較為少見的下溯溪流挑戰,與以往上溯溪流不同的是不僅較為節省體力,也讓挑戰者擁有更多居高臨下的絕佳視野,不過,繩索垂降時需要的高度專注力與膽大心細的技巧,才是下溯溪流最具魅力的引人入勝之處,而且在教練的帶領下循序漸進,即使是初學者也能克服恐懼輕鬆上手,盡情享受溯溪帶來的快感。



下溯溪流,全套裝備少不了
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雖然溯溪最佳夫妻檔對於泡在沁涼的溪水中期待已久,但在安全第一的考量下,也為了建立起兩人正確的溪流下溯觀念,張星雯教練在此次溯溪路線下游的礁溪五峰旗停車場,為兩位男女主角講解裝備,並讓兩人先試穿,以確保大家擁有合身的裝備,並了解每樣裝備的正確操作方式,不過大熱天穿上厚重的防寒衣、溯溪鞋等等重裝備,卻讓兩位愛搞笑的夫妻檔笑不出來:「教練、什麼時候才能走進水裡呀?」平時幽默風趣的星雯教練無視辣椒的求情,要大家按部就班慢慢來。



擁有多年戶外經驗,並前往北美等地修習戶外專業技術的張星雯表示,下溯溪流在國外行之有年,其實與台灣較為多人從事的上溯溪流比較起來,在擁有戶外活動悠久歷史的世界各國中,下溯溪流反而是溯溪活動的主流,不僅對參與者的體力負荷較為輕鬆,而且就休閒活動而言,下溯溪流也比較能讓沒有經驗的初學者享受過程,只不過台灣受到地形限制以及專業技術以上溯為主流,反而比較少人推廣下溯溪流,星雯教練表示:「其實我們只是想把比較好玩的運動介紹給大家,好讓每個人都可以輕鬆挑戰溯溪,擁有一個清涼的夏天!」



在完全裝備檢查之後,一行人開始往今天要下溯的溪流得子口溪上游出發,不過穿著厚重的裝備是一回事,重裝在山徑上健行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帶著對即將到來的下溯溪流充滿期待的心情,以及略顯緊張的氣氛,大家默默地揮著汗往更高處的溪流源頭前進,星雯教練表示,不論是上溯或是下溯溪流,都面臨必須回到原點換裝的狀況,所以必須要在著裝後先走一段山路,對初學者而言也算是另類的挑戰。



今天要挑戰的得子口溪上游,正好位在假日遊人如織的林美步道旁,對於溯溪初學者而言,只要有任何狀況,就可以從一旁的步道迅速離開溪谷。不過我們一行人穿著溯溪裝備,闖入來健行的遊客群中,倒也吸引了不少目光,更給了已經爬得氣喘吁吁的兩位男女主角一點鼓勵,當星雯教練說出「已經抵達目的地」時,兩人一聲歡呼,迫不及待地躍入冰涼的溪水裡。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官方網站:http://www.mook.com.tw/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