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加州,破風騎乘之旅

一段段的緩上坡加上陽光的炙熱,逼出車手的汗水,然而北加州的涼風又一陣陣襲來,吹爽肌膚上的細胞,抵達山頂後,又能俯瞰美麗寬闊的平原,可說是相當暢快的一段騎乘之旅。

最近以自行車車手為主題的勵志電影《破風》,劇中各大帥哥精實俐落的騎車英姿,加上深刻描繪車手們團隊運動的心路歷程,一時之間也蔚為話題。其實近年在台灣,跑步和三鐵活動的人氣持續攀升,熱愛自行車運動的車迷們也逐漸形成相當可觀的族群,美國知名自行車品牌 Specialized 便是看中這一波風潮,為他們追求精緻騎乘享受的 VIP 車友,於今年5月舉辦了一次環加州賽觀戰體驗之旅。



之所以是環加州賽,是因為比賽的第一站是沙加緬度(Sacramento),距離位於摩根丘(Morgan Hill)的 Specialized 全球總部,僅有2小時的路程,因此這趟觀戰體驗,其實是從摩根丘開始的。摩根丘位於舊金山南方,靠近知名矽谷和聖荷西(San Jose),Specialized 的總部是一棟獨棟銀灰色建築,金屬背板上的品牌標誌紅色閃電,在陽光下發亮。一樓是單車博物館,一般人即使不需預約也能在上班時間進入參觀。

騎乘摩根山丘破風追陽光
博物館牆上掛著別具時代意義的 Specialized 車款,介紹了它們曾經參與的歷史戰績和當時設計的獨特規格,公路車、鋼管車、三鐵計時車,在此殿堂記錄了一代又一代的單車英雄。館內也復刻了品牌創辦人 Mike Sinyard 的舊辦公室,手寫的筆記和泛黃的資料,引起車迷懷念起品牌的悠長歷史和艱辛創業。



總部之旅後,VIP 車友們便前往一睹 Specialized 最為自豪,也在業界可說是唯一的風洞實驗室(Win Tunnel),車友們所體驗的,是和世界頂級車手們同樣嘗試過的,空氣力學的車輛測試。在實驗室內,六座巨大的風動機將室內空氣急速吸入,引發極強的氣流,工程師會控制不同變數,車友們便在這高風速下體驗騎乘,領會這尖端科技針對不同騎姿和車款,所分析出來的精準風阻數據。

既然來到總部,就不能不親身體驗一下 Specialized 員工們津津樂道的「午餐騎」(lunch ride),由於同仁們皆是熱愛單車的車友,因此發展出午餐時刻大家一起騎車的文化。

騎乘路線各有不同,通常在20至30公里左右(1至1.5小時),最經典的就是總部附近的摩根山丘,一段段的緩上坡加上加州陽光的炙熱,逼出車手的汗水,然而北加州的涼風又一陣陣襲來,吹爽肌膚上的細胞,抵達山頂後,又能俯瞰美麗寬闊的加州平原,可說是相當暢快的一段騎乘之旅。



最為特別的是週五的 Friday Worlds 午餐騎,是較高強度的騎乘競賽,不僅是員工,也吸引附近不少車友一同共襄盛舉,贏得競賽者還能獲得特製的 lunch ride 冠軍衫,莫怪令人躍躍欲試。而員工們不但天天有這樣的福利,還能在飆汗淋漓後回公司沖澡,吃點午餐補充能量,再繼續上班,堪稱最幸福的工作。

親身貼近世界頂級車手的飆速
這趟破風之旅,眾所期待的重點自然是「環加州賽」的登場,品牌為了彌補車友們僅能旁觀無法追風的遺憾,甚至在觀看比賽的前一天,特別安排事前體驗選手們的比賽精華路段。不論是沿著沙加緬度的河濱車道,或是穿越綠蔭下的公路,團體騎乘途間或聊天或拍照,也為此次旅行增添不少樂趣。

經歷了兩天不同路線的騎乘,終於要正式觀賞「環加州賽」,沙加緬度作為八天環自行車賽的起點亦是終點,世界頂級的車隊均齊聚於此一較高下。前來觀賽的車手們,除可欣賞眾家知名車隊衝刺而出的經典畫面,又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在當地的餐廳享受美食,並且到車賽展攤遊逛採購,親身感受大型運動嘉年華會的熱鬧和歡愉。



由於 Specialized 本身也是知名車隊的贊助者,不少全球頂尖的好手都曾駕馭著 Specialized 的自行車,在世界的各大賽事中表現傑出。因此受到品牌邀請,前來觀賽的車手粉絲們,便有小小的特權,得以近距離接近這些平常只能在螢幕上見到的知名冠軍車手,甚至還能合照留下難得的紀念。

車手在環加州賽期間,平均每日將騎乘100至200公里不等的賽道,持續不斷地騎乘四個小時以上,對體力和耐力來說都是極大的考驗。而在即將進入終點,最後三次繞圈的殊死戰,更是全場車迷引領期待、緊張刺激的關鍵時刻。每個前來觀賽的車友們,果真感受到和在家裡看電視轉播,截然不同的飆馳體驗,為這次的加州夏日破風之旅留下美好的尾聲。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官方網站:http://www.mook.com.tw/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