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與武士的感動傳奇,新潟&會津若松

微涼初秋,我們來到新潟品嚐剛收穫的越光米,搭乘美麗列車劃過金黃稻浪,來到武士的故鄉會津若松,品味專屬於武士那獨特的浪漫。



空氣中挾著舒爽涼意,盛夏燠暑似乎已逐漸遠離,我們在陽光和喣的初秋收穫季節從東京搭乘新幹線造訪新潟,來到這片金黃稻浪織就的大地。

提到名滿全球的新潟越光米,永遠讓人想再來一碗飯,這次我們不僅盡情享用了在地香噴噴的白米飯,更有幸拜訪新潟當地農家,聽老農暢談越光米栽種的故事,還套上雨鞋,手持鐮刀,下田體驗早期農家在豐收時節割稻的滿足感。



新潟,美味又美麗
新潟米飯的美好滋味讓人難忘,也有美麗的藝妓表演可以欣賞。幕末時期曾是日本五大開放口岸之一的新潟繁榮熱鬧了百來年,新潟古町藝妓也與京都祇園和東京新橋的藝妓齊名,至於欣賞新潟藝妓美麗身影的最佳場所,則非舊齋藤家別邸莫屬。齋藤家別邸是當地富商於1917年開始耗時4年才建造完成,善用沙丘地形,以水池為中心打造景致秀麗的回遊式庭園,屋舍面向庭園的一側拉門可以完全打開,享受賞景絕佳視野。坐在屋內榻榻米上,品嚐清甜和菓子佐以微苦的抹茶,涼風輕拂,流水潺潺,再詩情畫意不過。或是上到二樓,在樹蔭綠影陪伴下觀賞一場藝妓舞蹈表演,在如此和風詩意的加持下,藝妓的舞蹈意境我們彷彿全看懂了。



來到新潟除了大啖越光米和欣賞古町藝妓這今昔不滅的享受之外,今年春才行駛的「現美新幹線」則是最新話題。現美新幹線行駛在上越新幹線的新潟到越後湯沢間,約50分鐘的車程,堪稱是世界上移動速度最快的美術館,絢麗的車體外觀塗裝就相當引人注目,原來是出自蜷川實花手筆,靈感來自新潟長岡每年夏季的花火大會。一共六節車廂的列車,每節車廂皆由不同設計師設計:指定席的11號車廂由松本尚設計,色彩鮮明金黃的花紋象徵豐收的新潟;12到16號車廂則不需要對號入座,米色沙發座椅的擺放,讓旅人能以最舒適的角度欣賞眼前創作,例如小牟田悠介創作的12號車廂以幾何鏡面反射車窗景色,用另一種情趣表現新潟移動中的風景;荒神明香的15號車廂則是層層疊疊的花瓣組合,隨著列車晃動,這些花瓣也如同萬花筒般變化。



縱然現美新幹線再怎麼絕妙吸睛,誕生於1946年的蒸汽火車 SL 磐越物語號也始終人氣不衰,雖曾停駛過一段時間,但自1999年復駛後就服役至今,在新潟和會津若松間於週末假日往返一個班次。黑色的蒸汽火車頭有著威風的大煙囪,噴出的陣陣煙霧劃過田野山林間,吸引多少鐵道迷、攝影師追尋這騰騰蒸煙,以不同角度、不同背景拍攝下 SL 磐越物語號的美麗身影。沿線民眾見到列車駛來,都會暫時停下手邊的事,以最燦爛的笑容揮手道別,坐在列車上的我們也不禁跟著情緒亢奮起來。列車駛至中途的津川站會停留15分鐘添加煤火,以藍天小站為襯,此時是與噴煙的 SL 合影的最佳時機!動力備足,然後列車揚起長長的汽笛聲「嗚~」往下一站前行。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官方網站:http://www.mook.com.tw/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