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崎電軌二三事

除了搭路面電車玩長崎,長崎電軌還有什麼不可錯過的有趣事物?長崎電軌吉祥物「長喵」又是什麼?讓旅人誌帶你和長喵一起搭上1911年的明治木造電車,參觀長崎電軌車庫的工場和老電車收藏。



搭上明治老電車
長崎電軌在每年路面電車日(6月10日)和鐵道日(10月14日)前後的週日,舉行特別活動「明治電車168号紀念運行」。

長崎電氣軌道160形電車別號「明治電車168号」,2016年4月滿105歲,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木造電聯車。電車採用美國製造的電動機和底盤,1911年(明治44年)於川崎造船兵庫工場竣工,同年6月九州電氣軌道開業啟用,幾經轉籍,最後歸於長崎電軌。1970年代電車一人化而廢車,僅存168號電車,原有的軍綠車身重新塗裝成長崎電軌專用的濃茶色,只在紀念運行日上街。



2016年的紀念運行於10月15日舉辦,定點發車的長崎駅前和出島早有一群電車迷列隊等候,只見一列洋溢著復古風情的「明治電車168号」沿軌道緩緩駛近,宛如搭上時光機一樣教人興奮不已。濃茶色的車身錚亮,內裝則塗飾了明亮的乳黃,泛著古舊色澤的木地板、紅絨長椅、舊式的吊環和拉繩式車鈴,並裝飾了手書的電車經歷書和舊照片。



明治電車168号為司機和車掌的二人制電車,司機立於車頭操作運轉設備,車掌則在車尾負責以拉繩式車鈴的「叮叮」聲告知司機開車,並拿金屬箱向乘客收取車資,最有趣的是,如果乘客拿大鈔換錢,車掌會遞來像藥包一樣的零錢紙包,都是令長崎人懷念的舊風景。

幸運的是,還在電車上遇見了長崎電軌的吉祥物「長喵(ながにゃん)」,這是一隻戴著電車面具、揹著電車包的貓精靈,堵在車尾向上車的乘客打招呼,讓一車的大人小孩十分歡樂。



浦上車庫見學
對長崎電軌的後勤有興趣,還可以來一趟「浦上車庫見學」。位於大橋町的浦上車庫,長崎電軌開放大眾前往參觀,可去電預約或直接在車庫前的警衛室告知見學意願。

這日見學由資歷三十年的電車司機藤本先生帶領,參觀車輛修繕,並解說長崎電軌的歷史。車庫內停放有自仙台、東京、熊本、箱根、福岡等地的退役電車,其他還有開通一百週年紀念的長喵電車和舉行期間限定活動的改裝電車,夏季定番是啤酒電車,今年冬季則有黑輪電車。車庫亦在開業紀念日(11月16日)舉辦的「路面電車まつり」向大眾開放,可體驗運轉操作和電車司機的工作。想更進一步了解長崎電軌的歷史,則可至浜口町的「長崎路面電車資料館」參觀常設展。



長年駕駛電車在長崎市內穿梭的藤本先生說,路面電車是「對地球溫柔」的交通方式,從車窗外的風景感受到城市的流轉變遷,這是路面電車最大的魅力所在。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
官方網站:http://www.mook.com.tw/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