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城市,天空風景線

當開始探索東京的天際線,能找到怎樣的風景?高樓中的水族館有著陽光照耀,營業至深夜十點的都會美術館和200公尺高的展望台比鄰而居。作為小說場景的百貨「屋上」,仍是東京人休憩的祕密角落,在能看見天空的小咖啡店、在無數觀景台的夜景人潮間,我的感受終於形成語言:原來,在被高樓包圍的城市中,人們竟會如此地戀慕天空。





天空的溫柔海洋,Sunshine水族館
轉運大站池袋,服飾、百貨和電影院櫛比鱗次,不論平日假日,總有著流動不息的年輕人潮。其中,包括多層賣場、餐廳、展望台和飯店結合而成的大型商業設施 Sunshine City 太陽城,從1966年營運至今,一直是池袋人潮集中的熱點,而位於 Sunshine City 內的高樓水族館,與太陽城同時開業,陪伴著東京人經過三十多個年頭。從2010年開始,水族館進行了一年左右的大規模翻新工程,在2011年下半年盛大開幕,掀起長達3個月的排隊人潮。




搭乘電梯到了水族館入口處的10樓,難得的水色和綠意出現在池袋的天空下,Sunshine 水族館的概念一如眼前所見,正是「天空的綠洲」。

有別於過去以小朋友為主要客群的設計訴求,新誕生的 Sunshine 水族館,選擇為都會大人們創造出大樓中的療癒空間。在光線略暗的館內,特殊設計的自然光線,為水槽篩進美麗光影,色彩繽紛的珊瑚礁群生、水草柔緩飄搖,海洋魚類、巨型章魚、成群的銀色梭魚等穿游其間。最主要的大型水槽,容納了近240噸青藍海水,大型的魟魚和熱帶魚群共生在白沙與珊瑚組成的世界中,令觀者屏息佇足,而以幻彩 LED 燈照明的水母隧道、頑皮水獺和曼波魚等都是館裡最受歡迎的動物明星。白天,水族館仍能見到不少親子和幼稚園小朋友的熱鬧身影,到了夜晚,主要客人就變成了疲倦一天的上班族和約會中的情侶,為空間帶來沉靜而成熟的夢幻氣氛。




水族館另一側的戶外區,有著和室內截然不同的活潑氣息。在藍天下,海狗或企鵝會在特殊造型、有兩公尺半高的透明環狀水道中曬著太陽,一日四回定時的海獅秀,可以近距離和聰明的海獅互動,是最受小朋友喜歡的動物表演。而除了海洋動物外,還有擴耳狐、狐猴、犰狳、孔雀等動物一同居住於此,儼然是個小小的屋頂動物園。

天空中的綠洲、天空中的動物園、以及天空中的海洋。這些奇妙的地方,彷彿提醒著我們;對都會的想像,原來可以無遠弗屆。




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