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時尚文創



全球首創閣樓花園 LV旗艦店

向來以旅行訴說其品牌風格與意念的路易威登,最近在台灣開啟了一場華麗旅程-台北101概念旗艦店開幕。一走進101四樓中庭天橋,五座12公尺高、面向101內中庭的大落地窗弧線排開。以中式窗櫺為靈感,木頭雕飾經典Monogram花紋裝飾大落地窗上半部,為這個氣派十足的開場白,增添幾許不俗的時尚氣息。

 台北101旗艦店是繼澳洲George Street路易威登旗艦店後,亞洲區第二個提供「名貴手袋訂製服務」(Haute Maroquinerie)服務的專門店,可選擇多達27種顏色、8款頂級皮料,再以5種經典手袋樣式、11種尺碼任君搭配的客製化頂級服務。另外在「旅遊文化沙龍」(Travel Room),以品牌經典的骨董旅行箱,展演其悠久歷史與旅行傳統文化。

 概念店中最受人矚目的,就是全球首創的室內「閣樓花園」。位於101五樓居高臨下的好位置,靈感來自於中式庭園,花園內有兩座洋溢度假氛圍的私人棚幔,在充滿Monogram元素的空間中,巧妙細緻地佈置了藝術家作品:香港藝術家甘志強以竹子創作葫蘆形的鳥籠展現「夢想的飛行」,還有北京藝術家展望以不銹鋼創作的「假山石」,別有洞天、一步一景的藝術氣息,詮釋出華而不俗的現代東方精神。

 此外,在私人沙龍內還有更多藝術驚喜,沐浴在自然的天光之下,中國藝術家梁銓的茶畫「茶時光」與台灣藝術家席時斌的「窗花小鳳鳥」彷彿無聲的交流著雅趣的對話。沙龍入口處亦陳設甘志強「盆景之”榕”」創作。這個融合了亞洲藝術的東方品味空間,對亞洲人來說奢華之外有種熟悉的親密感,非常適合前來探索。







廢棄廠房改造 賦予都市新生命
 近期的都市發展中,老屋新生是當下最熱門的關鍵字,對建築師來說是可以一顯身手的實驗場域,特別是在上海這樣變遷劇烈的大城市。像是位於楊浦區的「五維空間」,前身是上海第五化學纖維廠,是典型工業時代遺跡轉型成創意產業的案例,猶如上海版的松山文創園區。現已有進駐藝術家、建築設計、攝影等工作室近20家,創盟國際設計就是其中的一家。
 創盟國際的負責人袁烽,同時也是同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當初他想要進駐此地,是看中這裡好發揮、租金便宜,也是一種生活型態的改變與探索,便以樸素的建築美學改造一棟老廠房成為獨特的J-Office。最近更是在J-Office後院闢出一間茶室,改造本來屋頂都已經塌陷的倉庫,以優美的幾何線條雕塑出充滿力道的混凝土,大片玻璃增添幾許輕盈感,呈現既前衛又古樸,現代感十足建築空間。
 從照片中可看出,建築基地本身極為局促,三向面牆,另一面朝向有水池的後院,還有一棵逾百年歷史的大樹剛好卡在中間,對空間造成很大限制。但袁烽並沒有把樹砍掉,反而以大樹為中心,周遭的空間圍繞它開發。先以Rhino軟體完成數位模型,然後提取設計中的結構骨架直線,模擬出1:1的木骨架模具,交錯出曲面來。鋪設鋼筋後再手工澆築混凝土,雖然混凝土表面有著顏色不均、起泡、脫膠,鋼絲外露等遺憾,但搶眼的曲面弱化了這些缺點。畢竟這樣前衛的數位設計,能以的中國本土的低技施工完成,堪稱是件令人驚豔的實驗作品。
 袁烽在接受其他媒體採訪時表示,整個施工過程最困難的部分在於成本控制,這個茶室就在2個工人、最基礎的材料下建成的,在這個人與樹和平共處的建築裡,不管你是在一樓還是二樓都可從不同的角度欣賞大樹,樹木成為這棟建築中最無價的風景,而人與自然之間也消融了彼此的界線。




亞洲時尚語彙-文化導向、東西融合
 當草間彌生的無限圓點蔓延到LV倫敦旗艦店;當東京南青山巷弄藝廊裡,出現卡爾老佛爺掌鏡下俏皮邪氣的周迅;當設計師Miuccia Prada與後現代主義設計大師Elsa Schiaparelli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展開一場跨時空的虛擬對談,在奇裝異服中展現藝術和時尚之間的關係… 於是你會思考:「時尚真的等於藝術嗎?」是的,任何與時尚牽連的展覽都是以品牌延續、商業利用或與文化藝術異業結合,以提高雙方品牌價值為準則。但是,時尚究竟是不是藝術或許不那麼重要,而是透過這些展覽,我們可以從中汲取出當代的美學思維。
 時尚是多種形式的對話,是當代潮流、文化藝術與經濟的對話。遊走在展覽、博物館群像中,赫然發現,這些東西方融合、古今時空交錯的時尚語彙,是多麼迷人以致輕易擄獲我們的心。
 今年邁入第91年歷史的Gucci,近期與首爾的韓國傢俱博物館合作,舉辦名為「師匠工藝的雋永演繹:韓國歷史傳承與古馳Gucci 91年典藏的邂逅」的典藏特展。展出Gucci歷史典藏中獨特而備受推崇的作品,與韓國傢俱師匠們的作品並列,陳列於韓國傳統瓦房的「韓屋」中,由韓國傢俱博物館創始人兼總監鄭美淑女士擔任策展人。這棟融合了中國明朝、宋朝時期建築特色的私人博物館,收集了近兩千件精緻的古典家具及生活器物,去年G20全球財經高峰會就是在這舉行,韓國總統與世界20國元首在此夜宴,可知此地的收藏與佈置何等慎重與尊貴。

 1996年,鄭女士收集了許多瀕臨破壞的「韓屋」,將其遷至城北洞並改造為博物館。這次鄭女士將Gucci經典的手袋、生活用品與韓國文化歷史及藝術相結合,傳達出「工匠的專業技能超越時間與國界」,成為時尚與工藝、東西交融的一次經典演出。
 回顧經典正是目前最當紅的時尚潮流,或許是因為時代變遷的太快,人們永遠在追逐最新的資訊,意味著新東西的價值時間短,而且我們已經審視過太多的資訊。人們真正需要的,是經的起時間考驗的美麗。的確,在這場以傳統工藝價值與時尚的交鋒中,你不禁要深深同意傳統的美麗價值,Gucci竹節包放在韓國古董家具上是如此地相襯,彷彿它一開始就在那兒,令人不禁聯想穿著傳統韓服的古代朝鮮女性,提著現代Gucci包的優雅身影。

 除了復古傳統的工藝展出,Gucci也在首爾的清潭洞開幕旗艦店。在韓國清潭洞時尚大街的地位,猶如紐約第五大道、米蘭拿破崙山街。Gucci首爾旗艦店占地3000多平方公尺,呈現了Gucci創意總監Frida Giannini的設計概念,長達17公尺的玫瑰金色管子在白天顯得金光燦燦,開放的空間容納更多自然光,讓建築展現十足的現代風格,煙熏古銅色玻璃和拋光玫瑰金則襯托出低調穩重的氣質。到了晚上,煙燻鏡和煙燻玻璃交錯出高調的奢華感,在燈光映照下,玫瑰金管彷彿幻化成金色水幕,自屋頂瀉下燦爛的金光。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