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之旅─路易威登《VOYAGE DANS LE TEMPS》高級珠寶系列

「Traveling through time」(穿越時空)、「Detail is point」(細節即是重點)、「Easy to wear」(易於配戴),這是整場發表會中,LV珠寶藝術總監Lorenz Baumer重複最多次的三句話,但倘若就這麼以此為下註解,似乎太過於簡單,不過,這三句話確實能破題點出《VOYAGE DANS LE TEMPS》三項最精彩之處。

路易威登《VOYAGE DANS LE TEMPS》高級珠寶系列宛如帶領我們進行一場穿越時空之旅。

這絕對是一場穿越時空之旅。
在「Dentelle De Monogram」中,Peter Pan圓領頸圈所鑲嵌的是古董圓鑽,同時選擇了古老玫瑰式切割法,而這,正是維多利亞時期風格,胸針能同時配戴於領口前襟,這也是十九世紀末期「美好年代」相當流行的一種服裝文化。當我們都還沉醉在濃濃復古氛圍時,又立刻被「Galaxie Monogram」頸鍊的未來感線條帶到了外太空,藍色陶瓷由密漸疏鑲嵌於白鑽之中,讓頸鍊就像數億顆星星銀河,如今LV與Lorenz Baumer不惜將整片銀河摘下,只為成全女人一身燦爛。此外,中世紀神聖羅馬風格也在「Monogram Infini」中展演盛世,十八世紀後期琺瑯機刻花紋工藝又同時在「Flashforward」手鐲上精緻刻劃出Monogram圖案。所有不同時代的精隨,全都轉化在《VOYAGE DANS LE TEMPS》中,而這不正好呼應Lorenz Baumer所強調的「Traveling through time」(穿越時空)。

Lorenz Baumer過往作品裡,LV意象總是非常強烈,像是「花形」與「星形」切面鑽石向來都非常「放肆」的展演著,但這次卻好含蓄,不自覺猜想Lorenz Baumer是否想把個人光環超越於品牌之上?
Lorenz Baumer告訴我們,每每創作一個全新系列時,全世界的珍稀寶石都會被放在他眼前,就像「Fleurs d’eternite」長項鍊中,能收集到兩顆色澤以及克拉數完全一樣的Tourmaline有多不容易,他將它們組合設計出令人”Surprise”的驚豔作品,但卻又必須”Not Surprise”,因為讓LV品牌精神延續,是他在創作時絕對不能忘卻的重要環節。講到這,Lorenz Baumer拿出了「Dentelle De Monogram」戒指,指著側面要我們注意看,「花形」切面鑽石就藏在其中,而「Galaxie Monogram」頸鍊中的單顆「星形」切面鑽石也低調地被眾多馬眼型及明亮型鑽石包圍著。

我於是懂了,Lorenz Baumer並非想把個人光環凌駕在品牌之上,風格也並非”膽小”了,而是他讓最精彩的,都內斂地藏在細節中,「Detail is point」(細節即是重點)讓我們重新省思,美麗本該細品,而非囫圇吞嚥。而每當Lorenz Baumer將展珠寶從展台上取下為模特兒穿戴時,現場媒體們更頻頻發出讚嘆聲,每件作品在展台上時你會以為很堅硬,但取下後全都像水那樣柔軟,「真像布料、簡直就是皮膚的一部分」好多人這麼形容,但我看著白鑽散發出的光影,更像水一樣波光粼粼流洩在模特兒頸間和手腕上,動人景象於今仍難忘卻。

當然,珠寶柔軟度以及像是「Galaxie Monogram」頸鍊同時可拆解做手鍊配戴,的確證明了「Easy to wear」(易於配戴),不過我認為這句話應該更廣義解讀,《VOYAGE DANS LE TEMPS》每件作品都能讓女人輕易在各種場合、任何時段都得體美麗,正如前篇專訪中Lorenz Baumer曾說:「我總是為女人各種不同生活型態著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