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圈奶爸Dr.徐嘉賢,揪出育兒迷思!

自稱是有點龜毛的黑眼圈奶爸──徐嘉賢兒科醫師,為了家中兩位過敏孩子,認真鑽研相關資訊,以提供孩子安全無毒的生長環境為目標,進而以淺顯易懂的動畫與文字分享有關育兒的大小心得,其中揪出爸媽常見迷思與誤解的「育兒誤很大」系列文章引起熱烈回響!



他是有實戰經驗的兒科醫師!
自稱為「黑眼圈奶爸」的徐嘉賢醫師,不僅是兒科醫師,也是擁有照顧孩子實戰經驗的「奶爸」,而非整天上班、回家睡覺的工作爸爸,因此能將實際的育兒經驗跟爸比媽咪們分享。
雖然身為一名兒科醫師,但與一般爸媽一樣,也會因為照顧孩子時常熬夜睡眠不足顧到雙眼有兩輪黑眼圈,再加上自己和孩子都有嚴重的過敏,於是「黑眼圈」總是如影相隨!

「安全無毒」是他最關心的事
徐嘉賢醫師形容自己是「有點龜毛的兒科醫師」,為什麼會這樣形容自己?是對孩子龜毛?看病時龜毛?還是對於照顧孩子很龜毛呢?徐嘉賢醫師表示,對於孩子不會過於嚴格的要求,對病人也不會太龜毛,畢竟爸媽都不是專家,只會提點爸媽應該注意的事項。但對於育兒用品方面,尤其是安全無毒的標準,就會十分龜毛!
徐嘉賢醫師發現,一般爸媽對於嬰兒揹巾或汽車安全座椅的挑選大多只在意價格或功能,然而徐嘉賢醫師關心的是這些嬰兒用品的安全性,像是最近寫了一篇關於「嬰兒揹巾選擇指南及使用要點」的文章,利用平時空閒時間找尋國外相關文獻,研究了將近半年之久才完成,可見有多麼龜毛!

形象插畫+動畫製作,一手包
在部落格及粉絲頁之中的形象插畫──一位頂著俐落短髮,戴著眼鏡的醫師,右眼是奶嘴、左眼是奶瓶,想要表達的是徐嘉賢醫師眼中關心的就是育兒大小事,而這個形象插畫是由醫師自己親手設計,大學時期便很喜歡運用電腦繪圖軟體創作的徐嘉賢醫師,當初的想法是打破醫師的刻板印象,改以輕鬆的卡通形象來親近爸媽。

前置作業、資料收集費盡心思
部落格之中,有著生動有趣的動畫也是徐嘉賢醫師自己製作的,徐嘉賢醫師指出,這些動畫的本質就是連續撥放著一張張的投影片,在醫師專業訓練過程,時常得上台報告,投影片的概念對於醫師來說其實是稀鬆平常的。
徐嘉賢醫師表示製作動畫並不難,困難的是製作之前的前置構思及有力的科學資料蒐集,如何將複雜瑣碎的觀念變成簡單明瞭的概念,這是需要較多花費心思的,而且底下的觀眾並不是同學或其他醫師,而是剛接觸育兒領域的新手爸媽,因此,動畫必須表現得淺顯易懂,有時候徐嘉賢醫師還會設身處地更換成爸比角色,以檢視影片是否說得夠清楚,這才是花費時間的地方。

利用零碎時間經營粉絲頁
無論是部落格或粉絲頁都是徐嘉賢醫師自己經營,每天運用瑣碎時間,像是早上趁著老婆和孩子還沒有睡醒之前、等待門診開始之前或是搭車通勤的零碎時間,總共大約30分鐘~1小時蒐集資訊、刊登文章以及回覆粉絲問題…等。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7年4月號。http://new.mabab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