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坐內側,大人坐外側,幼兒外食「坐」的安全

邁入12月份,天氣明顯轉涼,享用溫暖的火鍋,暖暖身體真是一件幸福的事呀!但開開心心到火鍋店用餐,小孩卻不小心被燙傷的類似新聞時有所聞!帶小朋友到餐廳用餐,有些安全與禮儀是爸媽必須要注意的,在此提醒!



用餐規矩,坐在椅子上才能吃飯!
談到用餐安全,爸媽先得想一想,為何國外孩子似乎比較願意乖乖坐著吃飯,但臺灣的孩子卻坐不住呢?爸媽應該要從小幫孩子養成習慣,讓孩子知道只要到了吃飯時間,就要坐在高腳椅上,才不會吃沒幾口飯就想要下來奔跑。
爸媽也要瞭解當孩子吃飽了,就不太可能還乖乖地坐在椅子上,因此,爸媽要抓緊時間,像是媽咪餵孩子吃飯的同時,爸比趕緊用餐,孩子吃飽後,就由爸比帶孩子到處晃晃,這時候就是媽咪的用餐時間了。
然而,時常看到的狀況是爸媽把3、4歲的弟弟妹妹交給7、8歲的哥哥姐姐看顧,於是,孩子們在餐廳內滿場跑,林月琴執行長提醒,餐廳是公共場所,千萬不可以任由孩子奔跑,更別說餐廳內服務人員手上還端著熱湯、拿著熱水,在加上餐廳地板可能較為濕滑,這樣橫衝直撞實在是太危險了!

用餐習慣從小培養,不是大了才來教!

電磁爐加熱較為安全
想要帶著孩子到火鍋店內用餐,林月琴執行長建議盡量選擇使用電磁爐加熱的店家,而非直火烹煮。用餐時一定是讓孩子坐裡面、大人坐外面,並選擇靠近大門口、逃生容易的桌位。此外,兒童椅的擺放應避免電源線及遠離器具,否則一旦有突發狀況,大人還可能有能力可以自救,但孩子是無法反應的。

少帶小小孩去美食街
除了一般餐廳之外,百貨公司的美食街也是許多爸媽的用餐選項之一,但在這裡爸媽得自行把剛煮好的食物從攤位端回座位上,時常可見專注研究菜單的客人一舉手或一轉身,就撞到正端著滾燙食物的過路人。所以,林月琴執行長的作法是當小孩年紀還很小,通常不會帶到美食街用餐,因為風險性實在太高!若是真的到了美食街用餐,也不會坐在靠近人來人往的走道桌位,並要求孩子坐著不要動!

親子餐廳是另一選擇
帶孩子外出用餐現在還有一個選項就是「親子餐廳」,雖然經過良好設計的親子餐廳,對於孩子來說相對安全,但原則還是不變!爸媽一定要讓孩子知道用完餐,才可以離開餐椅。而孩子到親子餐廳裡的遊戲區玩樂,也要在爸媽看得見的視線範圍之內,以便爸媽隨時注意,以免發生危險。

做到這3點,帶孩子外食不吵鬧!
在外用餐,難免會遇到在餐廳大吵大鬧的孩子,雖然同樣身為孩子的父母我們能體會教養的不易以及孩子總是狀況外,但爸媽不能總是管不動或者放任不管,林月琴執行長給予這樣的爸媽以下建議:

Point 1、養足精神再外出
孩子睡飽了就不容易哭鬧,因此,林月琴執行長通常會在孩子精神狀態較佳的時候再帶出去用餐,像是下午先在家好好地睡午覺,晚上再出門用餐。如果是中午的喜宴,上午還會讓孩子再睡一小段。而喜宴通常長達3小時以上,爸媽可以先帶著孩子在外面走動,等到差不多要開始了再入座。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7年12月號。
https://goo.gl/1P3Po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