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王 Land Rover Range Rover 5.0 V8 S/C



高貴而華麗地出現在荒原之上,這是Range Rover留給人們的印象,全新一代的Range Rover比起過去不止變得更為華麗,也更為精緻。

一手車訊Verdict ★★★★☆
基本資料
●建議售價 998萬元
●平均油耗 7.25km/L
●上市時間 2013/05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強勁無比的動力,優異的隔音與車艙舒適性
●遺珠之憾 偏軟的懸吊設定

結合了豪華房車的舒適性與高性能跑車的動力操控,再加上無車能敵的越野能力,這是Land Rover對Range Rover的定義,雖然這樣的組合看來不可思議,但這確實頗精準地描述了Range Rover的產品特性。
這是一部大型的LSUV,它不是為了都會或是節能而生,這部車比起來自德國的競爭車款都來得更不理性,組合了各種挑剔買家所陳述的需求與希望,再加上合宜高貴的品味,這就是Range Rover獨特魅力的所在。
懂得享受Range Rover的人們對於這些不理性的組合肯定欣賞得不得了,究極的豪華,豪誇的動力輸出以及獨具一格的外觀造型,讓Range Rover有著一種獨到的魅力,光是站在車旁,就能感受到強烈而獨到的風味。

動靜自如的威力

雖然Range Rover有著如此強烈的性格與魅力,但我們試車卻不能只是站在車邊看看就了事,還是得上路好好體會一下它的各方面表現才成。
發動引擎,車頭的V8引擎就像是突然悶哼了一聲又靜了下來,這具排氣量高達5.0升的機械增壓引擎讓我們在車上幾乎聽不到怠速運轉時的聲響,安安靜靜的車艙聽來就像是在超豪華房車的車內空間。
然而這具引擎卻是個狠角色,最大動力輸出在機械增壓器的協助下可輸出510hp/6000~6500rpm、63.8kgm/2500~5500rpm的狂野輸出,強大的動力讓Range Rover可在5.4秒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則為225km/h。
強大的動力並非唯一的迷人之處,這具V8機械增壓引擎在駕駛人以一般速度行駛時顯得如此的輕柔而飄逸,搭配八速自排變速箱又可將巡航轉速壓至極低的境界,握著方向盤閉上眼睛,Range Rover感覺就像是一部大型豪華房車,事實上這方面Range Rover可說是非常成功,這種狀況下誰會想到這部車其實是裝有加力箱的狠角色呢?
如果駕駛人突然需要瘋狂奔馳,Range Rover的動力絕對足夠支撐絕大多數人對於速度的慾望,重重踩下油門,機械增壓V8引擎在變速箱突然退檔的情況下,轉速會往上彈跳,伴隨而來的是驚人的推力,但有趣的是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引擎聲還是不太會傳進車艙之內。

爽坐車艙

Range Rover車艙內的舒適性幾乎與大型豪華房車沒有任何的差別,鋪天蓋地的真皮車縫以及光可鑑人的鏡面鋼琴木烤漆飾板都讓車艙裡的奢華氣氛濃得化不開,還有什麼可以再加強的呢。打開車上的Meridian音響系統,它的英國血統幾乎比Range Rover更為純正,清澈而厚實的聲音讓人十分迷戀,試乘車上的還只是輸出825W的基本版,更讓人好奇起Autobiography版本車上裝有29具揚聲器、輸出1700W的高階版本。
對於駕駛人與乘客來說,Range Rover都提供了非常舒適的乘坐空間,由於車身尺寸相當巨大,因此在乘坐空間方面當然不虞匱乏,老實說以Range Rover的尺寸來看,裝上七人座內裝當然也是毫無問題,不過Land Rover只裝上兩排座位,為的是保持Range Rover的高雅與尊貴。

電子化越野

提到越野行駛,總會讓人想到非常困難的行車路況以及總得與爛泥為伍才能順利脫困的狀態,不過駕駛Range Rover,大概完全不會有這樣的困擾,多數人會心疼刮花21吋輪圈,接著就是覺得越野總需要大量的特殊技巧才能完成。
在Range Rover車上,著名的Auto Terrain Response地形反應系統直接包辦了所有的繁複工作,駕駛人只需要使用地形反應系統的旋鈕選擇適合路況的模式,其他的工作就可以完全交給車輛自行處理,當然我們建議車主別太依賴車輛的性能而深入荒地,畢竟Range Rover的車重不輕,尺寸也不小,雖然有著渾厚的越野底子可以依靠,但也不能太過依賴車輛的性能。

這次Range Rover的價格來到了全新的高峰,我們試駕的5.0 S/C Vogue SE版本價格已經到達998萬元,加上額外選配的對比色車頂價格更來到了1,011萬元,Autobiography版本售價更高達1,098萬元,價格方面也是LSUV車款中的王者;1,000萬級的LSUV究竟是什麼樣子?Range Rover的王者氣勢說明了一切,它的競爭對手不再是尋常的LSUV,反而是飛機游艇,甚至是珠寶名錶,它再次讓人見識了越野王的非凡風采。

試駕感言~王者尊駕
1,000萬級的超跑,開來就像是一雙合手的手套,讓人伸展自在、收放自如;1,000萬級的豪華房車,坐在駕駛座上只會讓自己覺得像是司機;不過1,000萬級的LSUV就不同了,坐在Range Rover的指揮家式駕駛座上,會讓人有著君臨天下、豪氣干雲的錯覺。無論真假如何,是種爽快的享受。


5.0升V8機械增壓引擎帶來了豪快的加速,緩慢行駛時卻又平穩如絲,帶來極佳的舒適性。


以豪華材料鋪陳的車艙有著典雅豪華的氣氛,合宜不花俏的設計亦是迷人之處。


地形反應系統全包下了越野相關作業,讓越野也能輕鬆自在。


旋鈕式排檔有種似曾相似的熟悉感。


指揮家式前座椅有著舒適的乘坐感,偏高的位置也帶來開闊的視野。




後座也加上了電調與通風加熱功能,再加上四區獨立恆溫與後座影音系統,讓它成為完美的長途旅行伴侶。




行李廂可在550公升到2200公升間變化,可電動傾倒/升起的座椅亦是標準配備。


5.0升機械增壓引擎擁有510hp的動力輸出,滑順如絲的輸出令人印象深刻。



Land Rover Range Rover 5.0 V8 S/C
引擎型式 V8 DOHC 32V+Supercharger
排氣量 4999c.c.
缸徑×衝程 92.5×93.0mm
壓縮比 9.5:1
最大馬力 510hp/6000~6500rpm
最大扭力 63.8kgm/2500~5500rpm
懸吊系統 前雙A臂、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 275/45/21
驅動方式 4WD
變速系統 八速手自排
Gear Ratio
1st~8th NA
終傳比 NA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長/寬/高 4999/2073/1835mm
軸距 2922mm
輪距 前1690、後1683mm
車重 2330kg
0~100km/h 5.4秒
極速 225km/h
主動安全 ARM電子防傾、DSC動態穩定、CBC彎道煞車、RSC防翻滾、EBD煞車分配、ETC循跡防滑、EBA煞車輔助
被動安全 前雙氣囊、前側雙氣囊、頭部氣簾
配備重點 電動全景天窗、真皮座椅、電調功能、通風加熱、Meridian音響
選用配備 對比色車頂、內裝配色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