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All new 118i & 120d樂趣至上、全球首試

單元屬性:試車(Driven)
車廠:BMW
車名:All new 1 Series
車型類別:掀背車(Hatchback)
價格:預估160~180萬元
動力型式:1.6升汽油+2.0升柴油
競爭車型:Audi A3 Sportback


基本資料
●建議售價 預估170~190萬元
●綜合平均油耗 16.95~22.22km/L
●上市時間 2011/11
●原廠保固 3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更寬敞的後座空間、高度駕駛樂趣、優異行車品質與高效能動力。
●遺珠之憾 引發爭議的車頭造型、偏高的售價。


此次原廠提供試駕的車型有兩款(試駕行程兩天),一款是六速手排118i Sport Line(換上選配Sport懸吊、18吋跑胎) ,另一款為八速手自排120d Urban Line(換上選配17吋跑胎),一開始我們先選擇了汽油版118i Sport Line。
坐定後的第一個習慣動作就是搖一搖排檔桿並踩幾下離合器,那是一種熟悉卻又帶點陌生的感覺,畢竟已有很長一段時間沒碰手排車了,這部New 118i Sport Line讓握著方向盤的筆者就像回到剛拿到汽車駕照的青春時光,每一次的換擋、每一個進出彎角的過程都讓人再三回味;當然,就國內市場的消費習性而言,屆時販售的新1系列仍會以手自排為主,手排款並不在引進名單之列。



樂趣就像那一年我們試過的1系列
重踩油門將轉速拉到紅線區再立即排入下一檔,聽著這具全新1.6升渦輪引擎的聲浪從低沉轉為高亢,三檔拉到6000rpm紅線區換四檔,伴隨著速度錶指針一路從100km/h衝破190km/h後能量才開始趨緩,就力道湧現的反應來看,想突破200km/h輕而易舉,只是路況並不允許。這具引擎在整個加速過程中均顯得一派輕鬆,不管是力道或運轉品質均比先前的120i(E87)更優異,一開始便讓我們留下好印象。

油門踩踏的力量輕柔,引擎回饋的反應非常直接,從1500rpm提供的25.5kgm峰值扭力與170hp/4500rpm最大馬力的原廠數據,可看出118i Sport Line完全顛覆了小排氣量引擎低速扭力不足的傳統印象,在試駕時可明顯感受有效動力帶從2000rpm一直延伸至6000rpm,起步或再加速均展現充沛能量,突顯新世代渦輪增壓技術的特點外,再結合後驅車的操控優勢,讓New 118i Sport Line在接下來的彎道操駕過程顯得更為得心應手。


此次試駕的New 118i Sport Line選配了Sport Package,裝有降低15mm高度的跑車懸吊及18吋225/40/18跑胎,動態表現雖與標準版有些差異,但不管是面對連續彎道或高速殺入90度直角彎,越是熟悉New 118i Sport Line就越想用更快的速度挑戰彎道,即便雨天的濕滑路面很容易就逼出後驅車轉向過度的天性,但後輪開始往外擺動就越能夠激發加深油門的慾望,相較於前驅車經常讓人綁手綁腳的轉向不足,後驅New 118i Sport Line著實有趣。


剛硬並不是穩定的唯一選項


整部車進出彎的過程極為順暢,加速出彎的時間點明顯比前驅車更早,甚至是刻意關掉DSC動態穩定控制只保留DTC防滑系統也無需擔心,即便大腳油門出彎造成後輪甩尾,漸進且可受掌控的動向均在油門與方向盤的掌控中,在蜿蜒山路上奔馳著實讓人愛不釋手。
New 118i Sport Line在乘坐質感方面亦讓人印象深刻,相較於上一代1系列Sport Package偏硬的吸震反應與跳動感,此次新車即便選配18吋跑胎與Sport懸吊,但在原廠刻意安排的顛簸路面中仍維持極佳的行車品質,車內並未受路面起伏的連續衝擊而產生擠壓或震動聲響,舒適性也有高水準演出,讓想要選配Sport Package的消費者無需在取捨之間陷入天人交戰。

<更多內容請閱讀一手車訊2011年10月號>
<iPad版數位互動電子雜誌,更多精彩圖片、影片,免費下載!>
<車訊網:www.carnews.com>
<一手車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carnews.tw>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