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ven~Mitsubishi i-MiEV

單元屬性:新車(New Car)
車廠:Mitsubishi
車名:i-MiEV
車型類別: 迷你電動車
價格:398萬日圓(合台幣約153萬元)
動力型式:16kWh鋰離子電池


電動車真的可以趴趴走!
對於一部未來可能會引進販售的純電動車來說,大家會有什麼樣的疑問?這車有可能賣嗎?什麼時候會上市?開起來怎麼樣?要去哪裡充電?充電要多久?半路電用完了怎麼辦?能跑高速公路嗎?上山爬坡會不會無力?電費會比吃汽油或柴油省嗎?政府會不會有補助策略……?相信這些絕對是大家對於「電動車」所存在的疑問。現在,就藉由這部全球首賣電動車「i-MiEV」的試駕,來回答上述這些問題,讓大家對於純電動車有概略的了解,而不要再問「住5樓可以買電動車嗎?」這種不知所云的問題。




基本資料
●建議售價 398萬日圓(合台幣約153萬元)
●最高續航力 150km
●上市時間 國內目前無引進計畫
●討喜之處 喜歡它的加速感覺、還有零污染與節能的特點
●遺珠之憾 隨時得擔心電力用完了必須請拖吊車

為什麼有機會試到這部i-MiEV電動車,畢竟中華汽車目前為止並未打算引進販售此車款,其原因一來是因為國內電動車的公共充電設施佈置尚未成熟,其次是政府針對電動環保車類仍無相關的補助措施或賦稅減免政策出爐,再者最主要的因素是國內消費者對於電動車的接受程度目前仍是個大問號,因此儘管電動車早已在全球各地市場販售,但國內車廠卻仍還處在「等待、盼望」的未知階段。




日本2009年7月開賣 實際入手價格約合台幣115萬元
然而將眼光放遠,電動車絕對是未來的趨勢與主流,在此見解與觀念下,國內各車廠雖然在短期之內並不會導入或生產推出電動車,但勢必得要為爾後推出電動車進行規劃與鋪路,如此才能在時機成熟後即刻推出卡位,就像Luxgen的電動車早已出現在各種場合試運行一樣,中華汽車也將Mitsubishi旗下首款電動車產品i-MiEV導入國內,就高鐵站轉乘服務作示範運行,為未來的電動車市場開啟了第一步,並且透過此示範來讓民眾知曉電動車的環保性能,同時提昇對電動車產品的接受度,當然也就讓本刊有了機會實際試駕這款全球首部量產販售的電動車「i-MiEV」。

iMiEV(其命名原先來自於輪內馬達In-wheel motor Electric Vehicle)是以Mitsubishi旗下的迷你小車「i」為基礎所研發而來,自2006年底開始整個研發設計工程,以純電動傳動系統搭配體積小、重量輕的電動馬達與高容量鋰離子電池為動力來源進行測試,而在歷經實驗階段、概念車測試與最後的全球性推廣計畫後,終於成為具量產普及條件的電動車先鋒,並於2009年的6月開始進行量產,右駕日規版i-MiEV更在同年的7月於日本正式開賣,緊接著2010年10月則繼續追加生產歐規左駕版本,並在同年的11月於洛杉磯車展發表美規版車型,將i-MiEV電動車推向全球汽車市場。

目前日規i-MiEV在當地的售價為398萬日圓(約合台幣153萬元),但在計入日本政府所提供的相關賦稅減免之後,實際入手價格則在299萬日圓上下(約合台幣115萬元),較競手Nissan Leaf僅約便宜15萬日圓。不過由於Leaf擁有大於i-MiEV的車身尺寸,同時內裝配備也較為豐富多元,因此這僅15萬日圓的價差使i-MiEV的產品競爭力顯得相對弱勢,所以日本Mitsubishi也在日前推出了採用較低容量電池模組的i-MiEV入門車型(16.0kWh→10.5kWh),搭配日本政府所提供的環保車補助減免後,實際購入價格則低於200萬日圓(約合台幣77萬元),如此不僅拉低了購買i-MiEV的門檻,同時提高了消費者購買的意願,更對Leaf做出了防禦性。



<更多內容請閱讀一手車訊2011年10月號>
<iPad版數位互動電子雜誌,更多精彩圖片、影片,免費下載!>
<車訊網:www.carnews.com>
<一手車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carnews.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