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ven~Porsche Panamera S Hybrid

單元屬性:試車(Driven)
車廠:Porsche
車名:Panamera S Hybrid
車型類別:大型豪華房車
價格:600萬起
動力型式:汽油+電動馬達


基本資料
●建議售價 600萬元
●綜合平均油耗 14.1km/L
●上市時間 2011/08
●原廠保固 4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安靜的電動模式、驚人的油耗表現、最速Hybrid量產車。
●遺珠之憾 過於溫順的動力反應,減損了Porsche的風味。



不需為了環保而有所犧牲——在Porsche Panamera S Hybrid車上我們見識到高明造車技術的威力。
現在選購Hybrid車款已經不比從前,如果在10餘年前買日系的小型Hybrid車款,肯定是環保先鋒的行為,因為沒人能確定Hybrid的妥善度,或是車上帶個那麼大的電池,到底會不會觸電之類的問題;但是時代不同了,現代的Hybrid技術已經非常成熟,不論是機械設定的成熟度或是行駛上路的動力反應,都已經遠比Hybrid草創時期成熟得多。
雖然Hybrid系統已經發展多年,但是歐洲車廠開始大量採用Hybrid動力,卻是這一兩年的事情,而且頗有一發不可收拾的趨勢,Hybrid就像是快速蔓延的病毒,出現在歐洲各品牌的產品之中。




這次試駕的Porsche Panamera S Hybrid則是最新引進國內的產品,而這並非Porsche的首部混合動力車款,先前的Cayenne S Hybrid亦是搭載混合動力系統的產品。Porsche對於混合動力系統投入了相當的心力,而且對Hybrid系統的運用方式與其它車廠不盡然相同。

回到Panamera S Hybrid車上,此車動力系統的基本架構與Cayenne S Hybrid相同,主要提供動力的引擎是3.0升機械增壓V6引擎,最大輸出達333hp,電動馬達的最大馬力輸出則是47hp,兩者合計的最大馬力達380hp;在扭力方面,機械增壓引擎的最大扭力輸出為44.9kgm,電動馬達的扭力輸出為30.6kgm,不過在扭力方面倒是無法完全相加,兩者合計的最大扭力輸出為59.2kgm,雖然不像Turbo那般的天文數字,但與一般車輛相比已是十分驚人,用來推動Panamera的車身可說是十分輕鬆。




觸感輕柔
從帳面來看Pamamera S Hybrid擁有頗為強大的力量,至少與搭載4.8升V8引擎的Panamera S相去不遠,不過在動力輸出的特性方面卻有著相當差異,由於Hybrid車款必須的節能天性,此車的動力反應明顯較為溫和,造成此一現象的另一個原因在於Hybrid系統的介入時機。為了達到有效節能,Panamera S Hybrid在起步時幾乎都是採用電力驅動,車輛從靜止到開始移動的過程,是十分耗油的階段,改以電力驅動可以明顯降低油耗,不過電動馬達畢竟出力有限,所以加速的過程比較溫和,不過如果車主執意以全力衝刺的方式起步,引擎與電動馬達會同步輸出,以換得最大推力。

以正常的速度行駛,電動馬達輸出的時機還頗為頻繁,剛起步與煞車前的滑行階段都是電動馬達介入的時機,而且在駕駛鬆開油門滑行時,正是動能回收系統發揮實力的好時機。而這套系統的節能效果如何?從我們行經陽金公路時里程電腦所顯示的13.7km/L平均油耗或許可以看出一絲端倪——滿載四名成人與器材的Panamera S Hybrid竟能保有超過小型掀背車的油耗數據,可見其節能功力之高。

我們在行駛時並未刻意壓抑動力使用,畢竟上山爬坡時還是需要強勁的動力,不過Hybrid系統卻會很積極地在下坡時很積極的切斷引擎、回收動力,在抵達金山前的下坡路段,Panamera S Hybrid更是一路以滑行的方式下山——不僅完全不消耗燃油,而且還一路持續截取電能為電動系統充電;根據Porsche官方所提供的資訊,此車以純電力推進時最高速度可達85km/h,若是在滑行模式下,車速更可達165km/h。


其實不用理會Hybrid
我們在描述Hybrid車輛行駛時,總不能免俗的提到很多油、電驅動間的切換動作與時機等等的現象,事實上對駕駛人來說,駕駛Hybrid車款其實與駕駛傳統車型無異,聽來繁複的油電切換、動能回收、各種參數與作動時機完全都是由車輛控制,駕駛人完全無需煩惱這些過程,就當作一般車輛駕駛即可。
當然還是有些必須適應的地方,例如在紅綠燈停車時,引擎會自動熄火,前一兩次或許會讓人有點緊張,不過綠燈一亮踩下油門後所有動力還是正常供應,幾個路口過後很快就會習慣。在Panamera S Hybrid車上並未裝上引擎主動啟閉系統的開關,也因此駕駛人無法手動取消此一功能,僅能交由車輛全權控制,不過車上多出了E-Power按鍵,開啟E-Power功能時,車輛會進入全電動模式,不過由於電池容量較小,純電力行駛的距離有限。




隱性跑車性格
車上的混合動力系統讓Panamera S Hybrid在節能方面擁有極為亮眼的表現,但在性能面上是否有所犧牲?從某些方面來看或許答案是肯定的,例如追加的馬達與電池當然會帶來額外的重量,不能選配跑車排氣系統等;但是在速度方面,仍保有濃厚的Porsche風格,這部史上最省油的Porsche車款的0~100km/h加速僅需6.0秒,極速則高達270km/h,撇開Panamera Turbo外,如此的性能表現在大型豪華車中已是非常卓越。

當我們的注意力集中在油耗與混合動力時,差點忽略了此車在面對彎道時的表現。雖然車身尺寸並不小,但此車仍保有頗靈活的彎道動態,如果發狠駕駛,把Hybrid的電動馬達當作KERS輔助動力使用,在出彎的時候也有驚人的蠻力。

駕駛Panamera S Hybrid的樂趣與其他的Porsche車款不太相同,除了傳統的操控、動力與車艙內的豪華享受之外,觀察Hybrid系統運作時的能量流動亦是趣味之一,例如好不容易在下山時的長下坡將電池充飽,山腳下等紅燈的時候卻又把電池容量消耗掉30%;透過駕駛與觀察的過程,駕駛人也能漸漸習得節能的駕駛之道,而最重要的是,當你想來段激情快奔的時候,Panamera S Hybrid也擁有能隨時奉陪的實力。

<更多內容請閱讀一手車訊2011年10月號>
<iPad版數位互動電子雜誌,更多精彩圖片、影片,免費下載!>
<車訊網:www.carnews.com>
<一手車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carnews.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