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流血、牙齦紅腫…還在以為火氣大?

牙周細菌很像無聲殺手,短時間內就可能在口腔內引起風暴,嚴重甚至波及鼻竇、心臟、性功能障礙…,如何避免惡化,這裡有完整解答。

每天刷牙時流一點血,以為是刷太用力或牙刷刷頭太大、刷毛太硬。

牙齦紅腫,以為是天氣炎熱或沒睡好導致火氣大。

或以為牙齦腫脹是因為吃到髒東西(壞食物),過兩天自然就會好……

別小看這些錯誤迷思,因為初期牙周病的症狀不會像蛀牙一樣痛得不得了,牙周病細菌很像無聲的殺手,靜悄悄繁殖坐大,所以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可能有牙周病了,沒能及早治療,一旦拖延過久,牙周組織逐漸被破壞,導致症狀惡化,例如牙齦(也就是牙肉)長膿、嚴重口臭、牙齒動搖、脫落甚至得拔牙、花大錢植牙,無法盡情享受美食,嚴重的還會影響人際互動。有位年輕女性就因為怎麼都刷不掉口臭,天天戴口罩上班,不敢跟人親密互動,足不出戶當宅女,最後罹患重度憂鬱症,動念輕生。

在牙周細菌眼中,沒有男女老少之別,都會抓住任何時機堆積牙菌斑。國健局調查指出,台灣40歲以上成年人九成患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炎,且造成35歲之後的掉牙主因(竟然不是蛀牙或老化!)。最近10年來,牙周病就醫人數成長52%,16歲以上就佔了96%。


牙周病=牙齦炎+牙周炎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理事長林保瑩發現,很多成年人對牙周病認知普遍低,不知道會造成掉牙,以為是年紀大的關係,或心想反正裝假牙或植牙就好,加上牙周病治療有些部份要自費,所以不願提早接受治療。


到底什麼是牙周病?

有一層附著在牙齒表面、黏性無色薄膜的細菌叢,叫做牙菌斑,如果口腔清潔不持續且徹底,牙菌斑的量會不斷增多甚至硬化成粗糙的牙結石,如果無法控制牙菌斑的量,這些細菌以及分泌物的毒素就會開始引起牙齦發炎反應,進而破壞牙齒周圍的齒槽骨,讓牙齒的地基慢慢流失,這種因為牙周細菌破壞牙周組織(包括牙齦及骨頭)的疾病就稱為牙周病。

在診斷上又分為兩類:牙齦炎與牙周炎。

牙齦炎只侷限在牙齒周圍的牙齦及軟組織發炎,刷牙流血是最常見的症狀,洗牙就是一種治療方式,且「牙齦炎可以治好,」台大醫院牙周病科資深主治醫師劉謙美說,只要治好牙齦炎,演變成牙周炎的機率就很低了。

牙周炎包括牙齦以及骨頭(齒槽骨)都被牙周細菌破壞了,「這是不可逆的,」劉謙美說,即使治療也無法完全回復。

依據骨頭被破壞的程度又可分成輕中重度牙周炎。

輕度的牙周炎症狀跟牙齦炎很像,刷牙或使用牙線時會流一點血,牙齦輕微紅腫,但不能只透過洗牙來治療,且有時連醫生也可能忽略掉。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副祕書長王俊程說,在國外曾經有個患者被診斷為牙齦炎,定期洗牙卻仍然刷牙時常有牙齦流血症狀,換找牙周病專科醫師檢查時才知道已經是中度牙周炎。

原因除了是輕度牙周炎症狀隱諱不明顯之外,也可能是跟患者這段時間過於忙碌,免疫功能下降有關。


免疫功能低下 會加速牙周破壞

王俊程解釋,牙周病的變化是個動態過程,如果患者這段時間生活作息正常、身體保養得宜,牙周細菌破壞的速度就有可能被人體免疫機制壓下來,讓發炎趨於緩和,但如果這段時間連續加班熬夜趕報告,或恰好處於生命低潮、情緒差,免疫機制壓不下來,牙周細菌乘勢坐大,就可能進入快速破壞期,從輕度轉成中重度。

王俊程在診間發現,有些病人才30多歲,卻因為天天加班,回到家倒頭就睡,別說仔細將牙齒一顆顆刷乾淨了,有些人連刷牙都懶得刷,加上長期疲累,免疫功能差,牙周組織被破壞得很嚴重,年紀輕輕就一口爛牙,甚至牙齒搖搖欲墜。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康健》165期,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