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StoryⅡ 拍好城市街景的17大建議 用相機記錄這熟悉又陌生的城市風光

生活在都會叢林裡,很多人都感嘆自己沒有太多機會出門拍攝大景,其實只要轉個念頭,你將發現這城市中處處都是美好大景,不管是城市建築、絢麗夜景、豐富人文或者街頭時尚……等,都是十分理想的構思題材,以下我們針對該有趣題材整理出17大拍攝建議,希望能為各位在影像創作上帶來一些幫助與引導。

拍攝建議1 選擇制高點俯拍大場景 最能表現城市大樓的雄偉
選擇制高點進行俯拍,最能表現城市大樓林立的意向,因為於高處除了能讓畫面看起來更加雄偉、有氣勢外,亦能將建築群的空間、層次與環境關係一一點出,讓作品是具備高度識別性的,而非隨拍之作。一般來說,大樓頂樓、觀景台或鄰近山區(如象山)等都是拍攝城市風光相當理想的取景場所,不過因各場所距離被攝點相對位置不一,所以在拍攝時最好備妥中廣角或中望遠鏡頭交互使用,如此才能滿足各場景的取景需求。另外,若是環境光線允許下,建議拍攝時光圈可盡量縮小(F11-F22),以便能將建築群的遠近層次清晰呈現。

TIPS
由於多數觀景台的玻璃帷幕都會反映室內燈光,所以若想拍出完美俯視作品,最好搭配輔助配件運用為佳。

拍攝建議2 利用廣角鏡納入更多美景 營造出極強的視覺張力
廣角端焦段在16-24mm之鏡頭(以全片幅相機搭載為例),都相當適合用來表現城市建築的雄偉氣勢,只要畫面水平拿捏妥當,再加上天候與光線的完美搭配,幾乎直拍就能獲得滿意的影像作品。另外,若不好廣角鏡頭誇張的變形效果,亦可選擇17mm或24mm焦段的移軸鏡頭來加以表現,將可提供你截然不同的視覺體驗。至於魚眼鏡頭則適合運用在某些特殊場合,像是圓弧樓梯或天花板……等,可在誇張變形效果的加乘下,營造出極強的視覺張力,使作品吸睛度可大大地提升。

拍攝建議3 慢速快門動中有靜 帶點忙碌緊張氛圍的影像作品
拍攝動中帶靜畫面也是城市街景相當有趣的拍攝題材,舉凡行走的路人、移動的車廂或者搖曳的旗幟……等,只要透過慢速快門的搭配運用,就能營造出動感且帶點忙碌緊張氛圍的影像作品。一般來說,在拍攝時,只要將快門速度設定在1/60~1/30 秒間(M 或TV 拍攝模式皆可),接著對被攝主體半按快門,待主體移動至理想構圖位置後即可按下快門捕捉,不過這並非定律,因為每個環境的動靜程度不一,所以得適時調整快門速度,這樣才能拍到理想的影像畫面。

拍攝建議4 發掘線條中的形式美 作品的核心結構線
在都會叢林中,處處充滿了線條,若能將這些線條運用在畫面中甚至成為作品的核心結構線,相信對於視覺張力的營造可帶來極強力量,因為結構線不僅能加強畫面的線條美與層次感外,亦能發揮骨架作用,使作品產生寧靜、祥和的直接感受。以右圖東京晴空塔為例,雖然也是一般常見的直幅構圖,不過若能適時地於前景加入線條的引導,就能使畫面焦點起良好的集中作用,一來可達到主體凸顯目的,再者也能提高作品的渲染力,當然除了前景外,線條可存在於畫面任何位置發揮力量,至於箇中的取景技巧,就留給各位自行去發掘囉!

拍攝建議5 利用框架來集中視線 襯托主體的天然畫框
透過框架來集中視線,也是城市風光常用的拍攝手法。這邊所謂的框架沒有一定限制,舉凡門廊、窗戶、通道、樹木或裝置藝術……等,都可作為襯托主體的天然畫框,由於在這畫框下明暗對比極為強烈,所以能間接加強觀者對於主體的視覺印象。一般來說,框架存在於不同形狀、顏色與環境,所以得透過攝影眼的培養才能發掘它們的存在。不過拍攝時建議最好使用自訂對焦點功能,這樣才能有效避免失焦問題的產生(如焦點對在框架上而非主體上)。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閱 DIGIPHOTO數位相機採購活用 NO.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