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美景,一次滿足 金針花海╳太魯閣峽谷

▲這是六十石山必拍的經典畫面,若好運能順勢搭配耶穌光的投射,將能使影像作品增色不少。

若旅遊時間只有兩日一泊的話,我還滿推薦可走金針花海搭配太魯閣峽谷之旅,因為不僅可同時看到兩種截然不同的風光景致外,在行程的安排上也能較為寬裕舒適,以下我就分享我的旅遊行程計畫,可作為讀者日後行程安排上的參考。

林家興
現任DIGIPHOTO攝影雜誌總編輯,攝影資歷11年,由於工作關係,有很多機會接觸甚至測試各款新機效能與拍攝表現。目前除了以Canon EOS 6D∕7D作為創作主力外,平常也喜好攜帶手機∕消費機來隨身記錄,至於拍些甚?玩些甚?各位可至我的個人網簿觀摩交流!
www.flickr.com/photos/easternlin

慢活暢遊花蓮
因為是上班族緣故,能請假天數並不多,所以如何在短暫休假中兼顧休閒與拍攝樂趣,也就成為我的考量重點。以花東地區為例,由於國道五號的開通,所以從北部出發僅需4-5小時就能抵達(非假日且未塞車前提下),這也讓我在行程或路線安排上能保有更大的運用彈性;一般來說,在花東我習慣會待上兩天一夜,第一天一早從北部出發,抵達後先找第一攝點拍攝,接著住上一晚,隔天再往第二攝點邁進,約中午用餐後即可離開返回北部,雖然跑得景點不多,不過這樣的慢活拍照行程,的確能讓我在身心靈方面獲得充分的滿足。

像是近期的金針花季,我的規劃也是如此,第一天一早抵達花蓮,於市區稍做休息後便往六十石山出發,雖然可預期該時段遊客如織不好拍攝,不過只要用心觀察,還是能找到一些不錯的取景角度。晚上我會建議各位入住六十石山附近的民宿即可,一來可省去來回奔波的辛勞,二來晚上還能夜曝星軌打發時間,當然若有體力隔天還可一早起床拍到空無一人的金針花海美景,以間接補償前日未拍好畫面的遺憾;通常我約4-5點就起床開始拍攝,拍到8-9點前後就會往第二攝點太魯閣峽谷前進,若沒有塞車前提下,約1小時內就可抵達,而拍攝停留時間則建議抓在2-3小時左右,接著再至花蓮市區稍微用餐後即可驅車返回北部,不過因當天起床時間較早緣故,建議最好可多人輪流開車補眠,以避免疲勞駕駛發生意外。

六十石山金針花海
若要拍攝金針花海,目前主要有花蓮的富里鄉六十石山、玉里赤科山以及台東的太麻里等三處,建議各位可依行程動線選擇其一或其二進行觀光旅遊即可;而三者中我個人則比較偏好位於富里鄉的六十石山,因為該地位處東海岸山脈西側突延而出之山嶺,海拔約800公尺,由於嶺頂平緩寬闊,遠眺又有連綿山巒堆疊,這時再搭配上大片金針花海的前景鋪陳,將建構出一幅美不勝收的自然風景畫,讓人彷彿置身無憂仙境一般,相當地神清氣爽。

至於在攝影器材攜行上,除了超廣角鏡頭與中廣角鏡頭必備外,我還相當推薦攜帶微距鏡頭與三腳架前往,前者可透過特寫來呈現金針花另類之美,後者則是用於夜曝星軌以及增加拍攝日出∕日落時的穩定性,雖然並沒有一定的強制,不過帶了確實能讓你在影像創作上更添樂趣。

太魯閣峽谷
太魯閣峽谷我前後總共造訪了六次,但真正開始用相機拍攝記錄應該是近兩次的事,因為以前不懂攝影,所以對於太魯閣鬼斧神工的峽谷斷崖地形,大多還停留在走馬看花階段,直到近幾年開始接觸攝影,我才發現鏡頭下的太魯閣竟然也是如此美麗動人。不過要將它的美忠實呈現,可沒想像中簡單,因為太魯閣屬於峽谷地形,即使在豔陽高照的大晴天,也無法將光線完全透射進峽谷中,所以在拍攝過程中,非常容易拍出高反差的影像作品,一般來說,面對這種情形,我都使用HDR拍攝方式來進行創作,透過不同曝光值影像素材的後製補償,就能獲得一張高動態範圍且帶點藝術風格的影像作品,但缺點是,得全程帶著三腳架行走,因此在體力支出會一般拍攝題材來得大。

因為太魯閣場景反差極大,所以我通常都會拍攝±1EV兩張及一張正常曝光影像進行後製合成,但這只是基準,我還是會依據當天光線狀況進行調整。另外,因為我本身是Canon用戶,所以我還滿喜歡透過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內置的HDR功能進行合成,其中尤以內置的「油畫風格」效果最受我的青睞,可將太魯閣壯闊之美完整展現,若你也是C牌用戶的話不妨可玩玩看,絕對會讓你一玩就上癮。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閱 DIGIPHOTO數位相機採購活用 No.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