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鐵路新紀元 後山一日生活圈新特急-普悠瑪



隨著花東鐵路電氣化工程的竣工,不僅可大幅縮短行車時間,也能間接帶動了花東觀光與發展,本期我們就跟著鐵道達人吳漾的腳步,一同關注這項交通上的大進步與新紀元。



台北、花東一日生活圈儼然成行
「湛藍的天空、碧綠的海洋、外加綠油油金黃色稻田」光憑這些條件就足以讓人喜愛上花東這個地區。但老實說,我還是總得等上漫長的一段時間,才好不容易可以擠出一點點空檔,前往這個山後的旅遊聖地。主要原因還是因為交通上的不便利,自己開車若沒有三、四天假期,只能沿途趕路外加走馬看花,非但沒能達到真正渡假休閒目地,最後還把自己搞得疲憊不堪。



印象中搭火車旅遊花東總是一票難求,而且好不容易訂到座位,光在換乘上就得花上六、七個鐘頭,而且抵達目的地交通工具還是一個問題,總認為這麼美好的花東風光,大部份旅程時間都被“坐”火車給浪費掉了!

繼北迴鐵路電氣化後,台灣東部交通相對比西部明顯不便,總統馬英九2008年上任後積極推動花東鐵路電氣化工程,並列為愛台十二建設重要政績之一,將原先規劃的七年工期縮短到五年。民國98年12月4日花東線鐵路瓶頸路段雙軌化、全線電氣化計畫動土,原預計104年3月完工,提前於今年6月竣工通車。花東鐵路電氣化效益包括縮短行車時間、促進觀光發展、活絡東部經濟、花東往返免換車以及降低碳排與噪音等。



花東鐵路(台東線)路線總長151.9公里,路線軌距1,067公釐,花蓮與台東間總共設站25處,較知名的車站如萬榮(林田山林業園區)、光復(糖廠)、瑞穗(牧場)、玉里(麵食)、池上(便當)、鹿野(高台)以及山里(白色教堂)等。配合鐵路電氣化工程、部份路段線型改善及截彎取直,曲線半徑達到1,000公尺以上,並整建沿線車站站房讓民眾及旅客有個更理想舒適的搭車環境。



配合花東鐵路電氣化完工啟用,台鐵以2012年引進傾斜式電聯車TEMU2000型普悠瑪列車17列目前已全數投入營運,在旅程行車時間上將可大幅改善,台北到台東直達車單程從原來4.5小時縮減為3.5小時;假日自強號車次從原本每天14班,再增加12班,達到每日26班;運能大幅提升,普悠瑪號加入營運後,台北到花蓮間自強號運能提升23-25%,台北到台東間自強號運能提升18-40%;平均等車時間從2小時減為1小時5分。

台鐵另規劃強化花蓮-台東區間車功能,EMU500型空調電聯車將取代DR2700普快車(早期西部未電氣化前最速光華號列車,鐵道迷稱之為白鐵仔)開行區間列車,每日由15列次增至為21列次,搭配各級對號列車,於花蓮、台東間各站提供旅客轉乘服務,台北至花蓮-台東間總旅行時間,將可較現行搭乘柴聯自強號節省約30~100分鐘,達成將東部納入環島一日生活圈之目標。



引領花東旅遊新紀元
6月28日花東鐵路電氣化完工啟用首航,由普悠瑪號列車TED2027+2028編組擔任主角,首航列車並以第5999車次為代號,好像是要告訴東部鄉親說「我讓你們等了很久很久的意思…」(來晚了抱歉!)首航先發的普悠瑪號駕駛,更是台鐵現職司機員中唯一卑南族人的麥明吉,他原是陸軍官校畢業,曾擔任金門重裝師軍官,少校退役後通過鐵路特考,79年擔任司機員至今已有22年的資歷。麥明吉談到:「能擔任花東電氣化通車,普悠瑪號首航司機員,是他人生中最大的榮耀。這次通車台鐵最新穎的普悠瑪號能行駛到台東,也是族人多年來的殷切盼望,肯定不會讓大家失望,也會盡力確保旅客舒適及安全。」



首航列車由台東站準時出發,沿途停靠關山、花蓮、台北及樹林。為了測試一下舒適及平穩度,我特別將沒有杯蓋的車上咖啡杯擺放於餐桌上,由於花東鐵路路線做了改善工程,在平穩度上的確比起北迴線來得舒適許多,加上許多路線截彎取直,普悠瑪號甚至還能夠飆速到130km,最後抵達台北站還是分秒不差準點達成3.5小時夢幻旅程。花東線鐵路的美,莫過於沿線兩側的綠油油金黃色稻田,加上休耕時還會有聞名全台油菜花走廊美景欣賞,搭乘這種少了柴油味又沒有那轟隆隆引擎聲的新穎列車,加上座位寬敞舒適,往來台北、花蓮、台東間,肯定又將帶領新的另一波花東鐵道旅遊新風潮。

因應花東鐵路電氣化完工及普悠瑪號全數投入營運,台鐵力邀多次入圍葛萊美獎的唱片設計師蕭青陽,特地為其中一列全新編組列車規劃彩繪新裝,八節車廂外觀共有八個主題,分別是熱氣球升空、縱谷草原的風、海岸南島椰林、孕育生命的太平洋的風、縱谷間享譽國際的稻米香、東岸年度祭典豐年祭、太陽之國的第一道曙光,以及東台灣印象最深的部落之美,每節車廂都是一幅畫、一個故事。並於7月16日調整了列車時刻,增加台北往返台東地區列車班次(自強號平日20列次、假日26列次),縮短列車班距(自強號平日由120分/列縮短為84分/列、假日由120分/列縮短為65分/列),提供旅客往返東、西部更便捷、舒適的旅運服務。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閱 DIGIPHOTO數位相機採購活用 No.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