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捨不得眨眼的秋日詩篇 - 九寨‧黃龍



在刻板印象中,賞楓拍楓就得到日本或加拿大等地取景才能拍得痛快,其實,鄰近的川北地區也是相當不錯的賞楓景點,不僅區內景色殊異,於秋天時林相更是多彩繽紛,本期我們就跟著風景攝影達人芊芊腳步,一同探訪九寨‧黃龍的秋日風光。

九寨溝黃龍簡介
九寨溝與黃龍位於川北地區,「九寨歸來不看水」,是旅遊業界給九寨溝下的一個最美註解,主要由於九寨‧黃龍一帶的景區內,池底土質都因富含不同礦物源或鈣化現象,而使得水面呈現出各種特別色澤,而秋日的九寨溝,有著繽紛多彩的林相變化,這也讓原本漂亮的池水,在彩林的倒影下更顯美麗。在秋天來到九寨溝,真得會讓人發出陣陣驚嘆,更捨不得眨眼,因此有人以「秋日的童話」來形容此地,我個人認為這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它真得美如童話,絕對值得你來上一回。



黃龍指得就是四川的黃龍溝景區,這裡有著世界罕見的鈣化池景觀,五彩池的主景規模非常宏大、而且類型繁多,結構巧妙、色彩豐富,約有五百多個大小池子彼此緊鄰著,形成一個宏偉美麗的鈣化池景觀,它在中國風景名勝區中可說是獨樹一幟,成為中國的一絕,喜愛攝影的朋友來到川北,自然不可錯過黃龍溝了!

這一路的秋色美景,都像是讓人捨不得眨眼的秋日詩篇……



行程路線規劃與器材準備
九寨溝與黃龍因為同在川北地區,可以作為一個攝影路線的串聯來規劃,因此若要拍得較為盡興,我建議可以六天作為基礎,而國際駕照與台灣駕照因為無法在大陸直接使用,因此在內地遊玩還是建議以包車或搭公交車來作為旅行點的銜接較為妥當。另外,在黃龍、九寨溝與神仙池景區內,由於無法自行使用交通工具,所以必須搭乘景區內的環保觀光車往來各個景點,因此觀光車的班次時刻就必須在現場做最終確認以作為拍攝時間的掌控。

器材方面,我個人建議只要攜帶一機三鏡就足夠了。標準變焦鏡頭可適用於多數場景的拍攝,所以出鏡率頗高,建議可以該鏡作為拍攝主力;超廣角鏡頭也是必備的,因為九寨‧黃龍有許多大景值得拍攝,所以透過超廣角的視角張力,就能將這些美景通通囊括入鏡;最後則是望遠變焦鏡頭,因為不管是要遠眺拍攝、局部特寫或者人文創作,這顆鏡頭都能提供絕佳的應用方案。最後,在輔助器材方面,三腳架、漸層減光鏡∕黑卡、C-PL偏光鏡、拭鏡布也都是必備的,透過這些器材的輔助,就能讓你在取景創作時更加地得心應手。



五彩瑤池現黃龍 - 黃龍景區
黃龍風景名勝區,位於四川西北部,是由眾多雪峰和中國最東部的冰川組成的山谷。在這裡人們可以找到高山景觀和各種不同的森林生態系,以及壯觀的石灰岩構造、瀑布和溫泉,黃龍溝以它「奇、絕、秀、幽」的自然景觀聞名中外、在西元1992年時,即已被核准列入了世界自然遺產。



黃龍溝處於三大地質構造接合處,地理狀況特別複雜,整個風景名勝區總面積1,340平方公里,景區內雪峰林立,海拔5,000米以上的就有7座,黃龍溝背倚終年積雪的岷山主峰雪寶鼎,面臨碧澄的涪江源流,這高山雪水伴著地表湧出的熔岩,隨著地勢起伏、流速緩急與枯枝亂石的阻隔,水中富含的碳酸鈣開始凝結,而形成固化的鈣化埂,最後流水滯留就形成了層疊相連的大片彩池群,繪出了黃龍奇觀的第一幅天然圖畫。彩池的成因則是因碳酸鈣沉積過程中,與各種有機物、無機物轉化成各種的鈣化體,再加上光線的照射,才能形成池水同源而色澤不一,於是「五彩池」的美名則因此而得。

黃龍鈣化景觀,類型齊全,鈣化邊石壩彩池、鈣化灘、鈣化扇、鈣化湖、鈣化塌陷湖、坑,以及鈣化瀑布、鈣化洞穴、鈣化泉、鈣化台、鈣化盆景等一應俱全,可以說是一座名副其實的天然鈣化博物館。



萬年的珍貴溶洞 - 黃龍洞
在黃龍景區內有座黃龍寺,拍攝五彩池時也多半會帶其入鏡,黃龍洞就位於黃龍寺左側的一棵雪松下,進入洞內約十米有一鐘乳石廳。可以見到那千姿百態,遍佈於內的鐘乳石。黃龍洞又稱“歸真洞”和“佛爺洞”高30米,寬20米,長50米,而洞內有洞,看來景象萬千,實際的洞深至今仍無法考證,傳說這裡就是黃龍真人修煉的洞府。在洞內左有石階,上面有著建于明朝的三尊坐佛,身上已披滿鈣華結晶,成為了自然與人工的完美結合,洞內相當濕滑,建議最好備妥手電筒,而拍攝鐘乳石洞由於燈光微弱,打閃光燈又怕破壞原本氛圍,所以選擇開高感光度,犧牲一點畫質是必要的作法。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閱 DIGIPHOTO數位相機採購活用 No.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