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雪裡的童話秘境 白川鄉合掌村Shirakawago

日本白川合掌屋集落
位於日本岐阜縣白川鄉的合掌村是規模最大的合掌屋集落,村內的傳統建物裡,有59棟是屬於合掌屋造型的建物,這裡四面環山地處於豪雪地帶,在冬季裡為避免沉重的積雪壓垮屋頂,甚至破壞建築結構,所以將住屋的頂部作成陡峭的三角型以利積雪滑落,因為造型貌似雙手合掌,所以被稱作「合掌造り」,相傳這種建築類型是13世紀初日本戰國時代,平氏家族在源平合戰戰敗後遁入深山,落敗武士、失意政客、江湖俠客與浪人,為了躲避追兵及禦寒而建造,傳奇色彩相當引人入勝。罕見又獨特合掌屋建築,在西元1935年經由從事日本傳統建築的德國建築學者布魯諾.陶德所披露─合掌建築“現實世界中的童話屋”,開始引起全球驚豔,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更將合掌村正式登錄為第六件世界文化遺產。

現在每逢雪季舉辦的世界遺産白川郷ライトアップ (light up) 雪季點燈的活動,在今年已經是第25屆,每年都會吸引無數觀光客及攝影愛好者前來朝聖,雪夜裡遺世獨立的山村籠罩在一片雪白恬靜的氣氛中,美得令人屏息,獨特的木構合掌屋也披上一層厚厚的白雪,可愛得宛如童話中的薑餅屋,那種氛圍帶來的感動,讓合掌村被旅人冠以“冬日的童話”真是再貼切不過了。


白川鄉在哪裡?如何前往較為理想
白川鄉位於日本中部岐阜縣北邊的庄川流域,由於鐵路目前都尚無法直達白川鄉,因此必須從臨近的城市搭乘私營巴士進入。從台灣要前往白川鄉,可以選擇從名古屋、小松,及關西這三個機場作不同的行程規畫,關西機場雖然飛機班次選擇較多,但路程會長一些,而小松機場則是路程較短,但飛機班次少且到達時間都不太理想,比較建議的是搭乘早班機前往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後,搭名鐵進入名古屋市區,再乘JR快車前往下呂或高山市,然後轉乘濃飛巴士進入白川鄉。行程中可以先到下呂享受名湯,然後再搭濃飛巴士經高山進入白川鄉,這樣既可把白川合掌屋拍攝當作重點,更可以將臨近景點也納入行程中,安排上可以說是非常理想。


行程規劃
白川鄉的雪季點燈ライドアップ在每年一二月間舉行,大約在六至七回,而點燈日都會在週六、日進行,如果能及早訂到村內的民宿,那麼就可以輕鬆的安排兩日的點燈拍攝,這樣第一天如果沒有拍好或想要補強的可以在第二日再拍一回,而單日往返可以利用巴士,但較耗費精神與時間,且沒有辦法好好逛逛合掌屋集落,就連點燈後也要快快拍完然後趕末班車出村,若住在鄰近的村落是可行,若住在較遠的城市則真是整個殘念。建議最好能多安排幾日,除了有充裕時間享受一下飛騨高山一帶的溫泉好湯之外,也可以抽空嚐嚐飛騨和牛的絕美滋味。最短時間來說以五日左右較為輕鬆適合,以下就以五日來作為行程規劃建議。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閱 DIGIPHOTO數位相機採購活用 NO.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