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劍潭綠意樂活 悠然情調

士林區域內有陽明山國家公園、士林官邸、雙溪公園……等大型綠意公園,加上遠離市區,總是予人清幽慢活、離塵不離城的感受。來到這裡,還可以順道走訪故宮看古今文物,逛士林夜市大飽口福,可說是兼具戶外、文化、庶民美味之旅。
陽明山包含七星山、大屯山、觀音山等,每年春季2∼4月是陽明山花季,滿山遍野的杜鵑花與緋寒櫻,一掃隆冬的陰霾;而位於入口處的大型花鐘,更是陽明山的著名地標,不只是台北人喜歡在這裡留下到此一遊的見證,就連國外遊客也趨之若鶩。

賞花季、泡溫泉、走逛林語堂故居
除了每年春季的賞花季節外,在陽明山上也有如冷水坑溫泉、小油坑、夢幻湖、擎天崗⋯⋯等著名景觀;冷水坑溫泉位於夢幻湖與擎天崗之間,為通往擎天崗草原的必經之處,冷水坑是台灣唯一的沉澱硫磺床,泉質內游離的硫磺微粒,使泉質混濁,經沉澱後,在池底形成土狀礦層,礦土成白黃或淡灰色,俗稱「牛奶池」。泉水溫度約40度,溫泉溫度較一般溫泉低,因此稱為「冷水坑」,區域內規畫了溫泉池及泡腳池,在冷冽的冬季,讓雙腳浸入溫暖溫泉中,別有一番情趣。

此外,順道走訪夢幻湖,看湖面上雁鴨群集、四周雲霧飄渺,彷若置身在夢境一般;擁有寬闊草原的擎天崗,也是遊客必訪之處,漫步其中,看牛隻三三兩兩、悠閒吃草的模樣,讓生活在城市的人們大呼可愛,只是欣賞秀麗風景之餘也要小心腳底,否則很容易一腳踩上「黃金」。

林語堂故居坐落於陽明山山腰,由林語堂親自設計,以中國四合院的架構,結合西班牙式的設計取向,融合東、西方風格,兼具現代感與古典美。藍色的琉璃屋瓦、白色的牆面柱體,以及鑲嵌其上的拱型窗櫺,高雅精緻的意境,油然而生。

從拱門進入後,小小的中庭花園灑進陽光,中庭內植栽的翠竹、蒼蕨、藤蘿等植物,搭配角落的小魚池,營造出中式庭園之美。但迴廊的螺旋廊柱、藍白色系的搭配,卻又帶有西式建築的影子,遊客可坐在庭院休憩,甚或漫遊其中,享受難得的寧靜時刻。

俯瞰台北夜景 視覺味覺同等享受
位於陽明山文化大學附近的「屋頂上」,以峇里島式的風格著稱,走進店內,白色帳篷、椰樹、芭蕉葉、石雕立佛⋯⋯,一派的南洋風情,大型開闊的空間能盡賞大台北景色,入夜後城市燈火通明,別有一番浪漫的氛圍。包廂設計也結合東西方元素,營造無國界風格,半透明薄紗簾不但可阻隔外界的煩囂,也將景觀盡收眼底。料理兼具中式、泰式、港式等,蘿蔓起司小捲將小捲處理過後油炸,搭配起司醬汁、蘿蔓,入口後酥脆口感與起司濃厚滋味,佐以蘿蔓更添清爽,搭配上微甜的調酒,最受到女性的青睞。

同樣位於附近的「後花園」,原本是私人招待所,經改建後充滿濃濃的法國農莊風格,完全無遮蔽的視野廣角,白天可以眺望山林,夕陽西下一片金黃染滿天際,夜晚時分,點點燈光與星空相互輝映,搭配店家的特製料理,品嚐視覺與味覺的雙重享受。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