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擺渡‧自然美景新店暢快悠遊

素有文教區美名的新店,周邊的玩樂景點同樣很精采,只要搭乘捷運新店線,即可抵達碧潭風景區,可以在這裡享受人力渡船的悠閒感,並漫步新店渡口文學步道欣賞波光粼粼。此外,安坑二叭子植物園、台大安康實驗農場……,也都是適合全家出遊,親近大自然的角落。


碧潭風景區的明媚風光,一直是許多台北人假日賞景漫步的第一選擇。2000年重新整治的碧潭吊橋可盡覽碧潭美景,湖岸兩側景觀餐廳林立,伴著湖畔美景用餐,無論是日間的波光粼粼、抑或入夜後的點點星火,都是最浪漫的約會場所。


搭乘人力擺渡,盡覽碧潭風光

很難想像,以往在電視、電影才能看到的人力擺渡景象,在新店竟然還可親眼看見。位於新店碧潭的新店渡,是全台唯一僅存的古渡頭,具有百年以上歷史, 自碧潭吊橋沿步道往新店溪上游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可於渡口搭乘渡船,往河的彼岸駛去,人力擺渡的獨特乘坐經驗,極具濃厚的人文味,值得一試。

除此之外,新店渡口處並連結了一條新店市政府規畫完成的文學步道。為讓水岸邊的自然湖光美景更具人文色彩,特別邀集了在新店生活的席慕蓉、管管、吳念真⋯⋯等18位文人作家的手稿,以銅版刻成文學碑,從右岸席慕蓉的「渡口」出發,到左岸河堤,形成一條長達150公尺的文學步道,伴著這些饒富詩意的文學作品,讓閒適的旅途增添一抹幽情。

玩累了,不妨在岸邊挑間面對著湖景的景觀餐廳稍作歇息。矗立於水岸邊獨棟的水岸傳說人文景觀餐廳, 以白色牆面搭配藍色窗櫺,一派地中海風格吸引眾人目光,只要選個靠窗的好位子,點杯咖啡,即可伴著美景用餐,輕鬆拋開俗事紛擾,度過愜意午後。而位於碧潭邊,一整排的河岸景觀餐廳,多半採開放式的設計,讓來訪遊客享受美食之餘,亦能眺望遠山綠景、湖光山色,享受城市生活中難得的悠閒時光。


二叭子植物園,健行賞景好風景

位於新店安坑雙城路內的二叭子植物園,是十分適合親子同行的登山步道。從步道俯望安坑通古方向,可以看到山谷中的淺丘呈現一個正八和一個倒八字,就像兩個八一樣,因而有「二叭子」之名。

二叭子植物園佔地約150公頃,空間寬闊,園區中的二叭子溪由安坑山塊的大公尖山流向五重溪,保有天然生態風貌、景色宜人。除此之外,還規畫有烤肉區、觀星露營區⋯⋯等設施,無論是健行、登山、賞景、露營都相當適合,因而又有藏在安坑的綠寶石之稱。



台大安坑農場,體驗農村風光
位於塗潭山下的台大實驗農場安康分場,又有台大安康農場之稱,幾年前轉型為對外開放的農業與生態教育園區,詳細位置在新店市安康路一段與莒光路路口。佔地面積約為19公頃,相當寬闊,農場內還能欣賞田園風光,如同置身在過往農村時光中。

農場中也種植了大片的荷花、水稻田,每到夏日,荷花盛開的美景讓人驚艷,近年來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爭相前往捕捉荷花綻放的瞬間之美。建議可以和三五好友前往,或是全家同行,在清晨或黃昏的最佳賞荷時分,伴著徐徐微風漫步其中,一眼望去,盡是綠意盎然的鄉野風光,令人流連忘返。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