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設計 也是一種工法

座落位置:台北市中山北路
空間坪數:29坪
室內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主臥室、2小孩房、書房、2衛浴
主要建材:拋光石英磁磚、超耐磨木地板、栓木鋼刷面木皮、噴漆、紫杉木皮、茶鏡、茶玻噴砂、南方松、結晶鋼烤面板、鐵件噴漆

幸福的家,是可以透過工法設計的!就如設計師林柏志會將必要的空間合併,讓家人時時看見彼此,不只為了生活機能,連家庭每一位成員需要的幸福,都要詳加考慮,所有的設計都是為了幸福生活而存在。
採光伸展幸福暖意
屋主是一位事業有成的男性,還有二個小孩。一家四口在都會中,需求便利的生活方式,卻又渴望大自然的清新,因此屋主希望居家是融合兩者的休閒風格。



設計師將綠意、自然光納進室內,純淨的採光,透過開闊的尺度,將幸福暖意大塊延伸。為了讓陽光照拂客廳,將廚房面後陽臺之間的隔牆改以落地窗,釋放窗景,室內明亮,視野動線自由,加深休閒氛圍。
玄關處運用櫃體與塊狀屏風做修飾,屏風則交互運用清玻璃與噴紗玻璃,地面以拋光石英磁磚與客廳的地板區隔,整體活潑。



客廳搭配大量白色立面配色,明亮且順暢。電視牆門片上鑲崁金屬美耐板,讓線條富層次,中間崁入電視,平面觸感順滑;在沙發背牆上,使用栓木木皮鋪陳,輔以鋼刷處理,強化紋理加重自然風,並以茶鏡間隔,加深空間線條,多了一些現代感。為了讓視野更為乾淨,所有收納都隱藏安置於特色門片中,滿足大量的收納需求。此外,將原本2米5高的天花,以懸板將四面打高,重塑無壓迫感的空間效果。
除原本格局外,利用過道區增設書房,拉大坪數使用效益。也讓兩位家長在客餐廳時,可隨時注意小孩是否在專心做功課;搭配拉門,讓開放與獨立效果並存。



設計師的兩份禮物 幸福加分
設計師送給屋主兩份為幸福加分的禮物,一份是自己特地設計的餐廳吊燈,不只綻放光亮,還能收納調味罐,且吊燈造型正彌補上方兩根樑的壓力。設計師也特別用心,電器櫃裡配置咖啡櫃時多加了托盤,方便泡咖啡時可直接使用。整合過後的餐廳與廚房合併,讓用餐空間與料理區同時變大,結合落地窗後引進光線和後陽臺綠意,無疑是一間幸福廚房。

第二份禮物是主臥的抽象壁畫,藉由花意象的圖騰,表達夫妻倆自落地生根到事業有成的牽手精神,尤其在燈光投射下,創造視覺焦點,主臥以牆面外移方式增加了更衣間,及連接主臥衛浴,走向使用功能精緻化的設計。
兩間小孩房,分別從不同的個性在床頭背牆區分,一間是以木料表現中性、沉穩;另一間則以灰色內凹置物槽,表現開朗、活潑。



幸福滿屋
為了給一家人更舒適的生活環境,17年老屋運用材質引出舒適的休閒氛圍,更從日常生活的細微處重新出發,引領家人進入生活及其背後的生活態度,進而體認幸福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