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山居 樂活伴書香

為了減少日後裝修上的麻煩,同時及早想好規劃的方向,越來越多的委託客戶會在決定購屋前先找設計師一起去看房,一來能夠馬上看穿許多消費者可能不大留意的瑕疵,還能第一時間掌握房子的先天條件,若屋況實在不佳或無法改善,也可以善盡監督提醒之責,避免花大錢又買到不適合的房子。



這處風景優美的新建案,就是屋主事前先協同將作設計勘查過現場的絕佳例子,而善用建築原始條件的做法,也讓這處採光極佳的空間,處處都有粗獷率真的個性品味!整個室內面積大約90坪,稱得上是都會難得的大宅格局,加上一層一戶獨立梯廳,也讓此案具備內外玄關的餘裕。



主要鞋櫃收納設在外玄關,進門以後打造一座可多向使用的深色多功能櫃體界定內外,滿足類似訪客或外出衣帽櫃、雜物櫃、展示櫃等需求,同時兼具屏障直入餐廳視線的機能介質。雖然這座櫃體相當龐大,不過刻意不作至頂的手法,維持一定程度的視覺穿透感,並能在一進入公領域之後,加倍感受明亮且開闊的空間景深。
此案另一處以櫃體界定空間的例子應用在中央走道,因為不希望串聯公領域和三個房間的走廊,只是單調又沈悶的過渡空間,因此融入活潑的幾何來增加櫃體的趣味,除了善用空間擴充收納的實質意義之外,與玄關屏風櫃相同的鐵灰色系,輕易地達到彼此前後呼應的效果,同時還能技巧性的截斷廊道距離感,讓人不自覺忽略廊道的存在,這兩座櫃體之間並透過黑烤H型不鏽鋼構件穿針引線,沿著天花板下緣完成過渡空間的轉折串連。屋高不足也是此案顯而易見的缺點,在與屋主深入討論之後,決定在公領域天花板的部份以明管明樑的方式處理,全數噴白的大小管線在空中交錯,對照未經雕琢的板模痕跡,其實別有一番不加修飾的粗獷、率真之美,搭配商空常見的軌道燈具,這樣的工業風事後證明非常舒服、無壓迫,同時也爭取到最大限度的室內高度。



客廳面對社區中庭自有的人工湖,景觀絕佳的超長採光面,是屋主買下此宅的主要關鍵,基地略呈扇型開展的格局,從客廳、多功能書房到另一端的遊戲室、小孩房,全部都能欣賞到窗外的明媚風光,為了將這難得的取景面極限利用,設計師研議出「雙軸並行」的動線提案。除了中央原有走廊之外,首先沿著客廳窗前,打造弧形延展的架高軟木地板區塊,接著與窗外陽台的地板銜接,消除室內與戶外的界限,之後架高的軟木地板繼續通過書房區向後端的遊戲室、小孩房延伸,形成一條完整的光之隧道,也是家中獨一無二的散步風景線!這條與超長取景面結合,景深豐富多變的光之走廊,沿途開窗處皆配置可多段式光控的風琴簾,加上數座大小不一的大型書櫃,配合傢俱、抱枕等軟件的擺設,隨處都是吸收新知的好地方。家人間感情親密,偏低的隱私性讓這條風景線,得以釋放過人的通透性與無限延展的視野,搭配兼具設計美感的彈性拉門,讓每個空間都能隨時選擇封閉或開放,倍增生活的趣味與變化。



從客廳、餐廳直到部份玻璃隔間的廚房,三者形成長軸串接的機能動線,其中客、餐廳配合中貫的橫樑位置、以及各自的牆面造型畫分區域性,特製長餐桌上方並點綴一盞美麗燈飾,強化情境與家族情感的凝聚力。餐桌旁的白色櫃牆融入輕盈俐落的線性分割,化解櫃體的存在感,並以幾何退縮的方式嵌入電視,增添餐敘的娛樂選項。視覺可穿透的廚房玻璃隔間,穿插高檯機能與設計感,不用時玻璃窗、門也能全數打開來,讓餐廚區成為一處景深、機能共享的互動交誼聚落。其次在對齊一旁屏風櫃頂,直到廚房玻璃窗上方的等高線位置,我們一樣延續黑烤的金屬線條,象徵不同空間的微妙串聯。
私密房間以彈性隔間+重複地坪效益來規劃,每個獨立房間、附屬在臥室內的更衣間等等,都搭配各種尺寸的隱藏式拉門區隔,這些拉門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因應家庭狀況或成員需求,很快速回復固定隔間的模式,不用時則可大大提升單一地坪重複使用的可能。包括主臥室與小孩房在內的房間,其中有兩間配有專屬浴室和衣帽間,另一個房間將相鄰的客浴設計成雙動線,這樣就能因應訪客變化空間形式,也等於三個房間都是套房,大大提升生活情趣與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