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形換位 巧塑都會機能宅

品味,來自長時間積累的生活點滴,設計者如何透過富於主題的美學觀點,為使用者定調專屬的空間性格,則仰賴細膩的觀察與專業。在這座將每寸空間發揮到淋漓盡致的都會宅裡,俱意設計透過高明的格局微調技巧,佐以乾淨俐落的線條架構,演繹空間、生活與人之間,充滿樂趣與想像力的水乳交融。



基地座落的位置絕佳,不過實際面積含夾層卻不到20坪,所幸室內是挑高三米八的形式,還有高度條件可以善加利用。有鑑於建商原先規劃的格局並不理想,室內梯橫亙於屋子中央,讓其他的機能單元都跟著被擠縮,加上年輕的屋主夫妻都身材高挑,多達四房誇張的夾層設計,讓他們置身其間倍感壓迫,於是馬昌國設計師的第一步驟,就是從移動梯線、調整格局開始,只留下合理的夾層面積,還給使用者真正舒適、且合於人體工學的友善空間。



首先將佔地方的室內梯移到浴室隔間旁,改良過的輕巧梯骨結構堅固優美,同時借電視牆的石材基座當成第一階,有效縮小了梯的體積與動線距離,當然一進門的空間感就放大許多。接著將原先一進門的客廳與窗邊餐廳的位置互換,小巧的餐廳移至門旁區域,但這時候就要講到另一個設計重點:設計師先將原來浴室門轉向修改後的梯間開口,舊有的門改成固定的玻璃窗,除了挪出一整面完整、安定的浴室隔間牆來定位餐廳,也能透過開窗為完全暗室的浴間引光,真是一舉數得,同時也將一字形廚房遷到這裡,整合餐廚兩區讓動線更合理,也順帶爭取到這等小坪數住宅不可能出現的寬敞客廳!而廚房工作區與相鄰的客廳沙發背牆之間,則加作一扇精緻的珠光玻璃屏風輔助界定。



客廳電視牆絕對是公領域重要的機能軸心,整個用溫暖木質包覆的量體,除了作為顯性的電視牆之外,牆後立體切成三等份,包括客廳用的收納櫃、主臥室附設的更衣間,以及上方開放規劃的書房備課區,可以說每寸空間都利用到淋漓盡致。對照改造前擁擠且誇張的四房配置,設計師認為減法設計更能符合屋主的實際需要,於是在客廳、餐廚、主臥室等夫妻共用的區域都不作夾層,客廳簡潔的板塊天花板造型,營造延伸仰角視野的想像,並在規劃前期即加裝全熱交換器,強化室內對流以降低對空調的依賴,室內使用材質也都以親自然素材為主,避免對空間、感官增加不必要的干擾。
主臥室位於電視牆左側,內建上軌可滑動的電視螢幕,豐富臥室內的娛樂享受,沿著樓梯往上,動線一分為二,分別通往書房備課區與儲藏室,面牆的閱讀區善用樑下深度增設收納櫃,以儲放夫妻倆大量的藏書與資料,並備有舒適的空中臥榻,片刻的小憩也令人無比愜意,備課區往下鳥瞰主臥室的邊界,搭配清玻璃與局部木格柵區隔,臥室端另外裝設捲簾,可適時維護夫妻倆人的個別隱私。



都會住宅寸土寸金已是不爭的事實,如何在現有條件與限制下,為使用者爭取到最佳的實用效益與舒適性,著實考驗設計師的專業涵養與經驗值,而此案透過合理的分析與打破制式格局的靈活思考,成功打造出合於理想且特色鮮明的新世代機能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