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義大利頂級家具的誕生之路



Natuzzi集團產品行銷全球五大洲,123個國家。是全球皮革家具的領導者,執義大利室內設計產業之牛耳。不但是業界的領導指標,根據Lagardere/Ipsos在 2013的調查,Natuzzi是全球精品消費品牌中,最具辨識度的家具品牌。

Pasquale Natuzzi先生,集團的總裁兼首席設計師,在2008年到訪內湖旗艦店接受訪問時曾被問道最喜愛的沙發是哪一套?當時Natuzzi先生回答說:"每一套我都很喜歡!"
顯然大家無法滿足於這個答案,他接著說道:"如果我們不喜歡它,我們就不會生產它!"
當時心想,這還真是標準的公關回答。

幾年後,Natuzzi義大利總部透過台灣總代理邀請了十位台灣產業業界的媒體代表前往參觀,經過這趟旅程我才明白,當時Pasquale Natuzzi先生說的並不是場面話。

Natuzzi在義大利本地共有8座工廠,包含從生產框架,皮革染整,聚胺酯發泡,套面剪裁到成品組裝等完整流程一應俱全。



位於Santeramo in Colle的Natuzzi集團總部,是參觀的第一站。一進入開闊的大門,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三個展示館分別陳列旗下三大品牌,
Natuzzi Italia– 為追求設計感、風格與機能性的中高階消費者提供了物超所值的”made in Italy”商品。僅在全球授權的Natuzzi Italia專賣店和專櫃銷售,產品線包含沙發,扶手椅,床組,家飾品,燈具,家具等。

Natuzzi Editions – Natuzzi集團以最具價效比的皮革沙發為概念推出的品牌,結合了精緻的設計與義大利精神,為每一個家庭提供從傳統款式到現代休閒風格的各種沙發。

Natuzzi Re-vive – 世界第一款革命性的高機能休閒椅。結合了紐西蘭創新科技與義大利品味風格,讓人體會無所事事的美好生活哲學(Love Doing Nothing)。
在這個總部還有一座生產工廠,超過百人團隊的風格研發設計中心,以及樣品室和品質實驗室。

研發中心是集團最重要的核心,每位充滿自我個性的設計師桌上都是一張張的手繪原稿,據說這裡每年有數千張概念稿誕生,但是平均每50張設計只有一張會進入樣品階段。這裡也是Natuzzi先生最常出沒的地方。



緊鄰原稿設計部門旁邊的是流行研究部,他們研究開發各種引領潮流的顏色,圖案為沙發,抱枕或地毯等居家產品使用。有趣的是一位色彩學家告訴我們,即使他們研發出各種時尚尖端的套面,全球超過一半的消費者還是會選擇黑,白,灰和咖啡這四個基本色。在不斷地推陳出新下,Natuzzi有近兩百種皮革和布藝套面可供選擇。

接下來的小房間有如一個迷你電影院,脫穎而出的設計稿會經過電腦科技做成3D模型,投放在大螢幕上,包括Natuzzi先生在內的七人小組會在這裡對著畫面品頭論足。扶手高一點?椅背矮一些?工程人員可以立刻修改資料,馬上呈現出調整的結果。

接下來集團最資深的師匠會依據調整後的資料實際做出一件樣品,畢竟畫面上的3D模型與真實的產品還是有落差,此時七人小組會再評估是否需要進行修改?陪同解說的Elisa小姐告訴我們,以上這兩個步驟可能會經過不只一輪,而尺寸並不是可以隨意修改的,其中還必須經過結構工程師的力學考量以確保安全耐用。

通過以上重重考驗後,接下來就是現實的部分。這個產品會經過精密的分解,計算和分析,評估它生產所需的工時,成本,市場可接受的價位等因素,如果他們認為產品的價格在市場上不具競爭力,這個計畫便告夭折。而幸運通過評估的產品會在國際家具展和全球經銷商大會時徵詢熟知各地市場的經銷商意見,歷經重重關卡之後才決定是否正式上市。

這次的參訪經驗十分珍貴,我們見證了義大利頂級家具工業從虛無飄渺的創意靈感到實體產品上市的完整歷程。一方面感受到國際大廠驚人的實力之外,也深刻體會了創辦人Pasquale Natuzzi先生的那句話中,有著多強烈的熱情與堅持。

更多訊息請上
http://www.natuzzi.com.tw/

-------

更多 室內設計 相關資訊,請上時尚家居House Style網站──
http://www.house-style.com.tw/
時尚家居 House Style FACEBOOK 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House.Style.fans
時尚家居專刊 Fun Design 瘋設計 FACEBOOK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housestyle.fun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