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步鄉林間‧光影交織中



本案基地位於台北市社子島的老舊社區內,因應週遭紛沓的視覺景觀,由禹連泉設計總監及設計團隊採以內聚式的合院中庭為平面核心,再將所有機能環繞中庭配置的設計策略;成就出360度轉身之雲淡風輕、怡然自得的空間。

框景流露量體表情
主建築透過大面積的白色作為基底,融入線條律動,透過光與影的交織,在每個轉彎的角度,將建築融入自然的手法,展現俐落有致的量體表情。
量體抬高1.2公尺,並自基地前緣退縮15公尺,留設出適當的訪客停車位與階梯式的入口庭園;正立面則以不同角度與方向的折板組構成純粹的矩形量體,企圖以雕塑感強烈的正立面框架來暗示內聚的空間特質。在框架中並嵌入玻璃量體,當昂首仰望悠然星空,是內部空間與都市對話的窗口。









敘述著一個回到家的故事
設計師將回到家的過程,交由空間來說故事。從現代人渴望的心靈原鄉出發,在擾攘的城市中寫下一頁桃花源篇章。

進入建築之後,直接映入眼簾的是引入天光的中庭,藉由滿鋪卵石的地面,搭配植栽、陶罐與瀰漫的霧氣,形塑一個內聚性的小宇宙。室外屋簷,以格柵勾勒光影表情;面對中庭皆4米5以上的開窗,漫游室內外之間,互為襯景,時序交織中,上演不同風景。不同機能的空間,圍繞著中庭的周邊配置。在入口左側為接待區域,配置一座15米的長桌,讓接待、服務、聊天齊集,反射出使用狀態。懸吊於上方相同長度的燈盒,以自然的素材,結合燈光設計與視覺美感的手法,強調此空間的透視效果與導引性,將空間帶入後方的模型展示區域。

在入口的右側則以半穿透的隔屏,區分出三個面對中庭景觀的小洽談區。如中庭意象為平靜水域,洽談區則如浮在水中的玻璃盒,讓單一空間均能與環境產生不同的連結關係。各會談區之間打造的隔屏,賦予空間井然有序的層次感,隨著光線游移,也為室內創造豐富的光影表情。洽談區另一邊略為抬高的區域則以木格柵門做彈性隔間,很自然地讓光影成為空間元素的一部分,提供一個面向街道景觀的會客空間。

在中庭的後側,由洽談區連接到半戶外的通道,從素像材質中跳出歡愉的酒紅色彩成為視覺焦點;穿越門洞後則進入住宅展示空間,客廳、餐廳、書房與主臥室等空間依序被安排在一個連續性的弧形天花之下,企圖表達住宅開放平面的概念,簡單時尚的空間設計,突顯出質感和品味。







將空間讓給散步在建築中的你
禹連泉設計總監及設計團隊輕輕喚醒人們對於心靈田園的美好想像,玻璃框景的建築外觀與漫遊的內庭曲徑,提供參觀者透過不同角度的心情變換,一種新的空間經歷。

竣工:2013,9月
基地面積:2590㎡
總樓地板面積:635㎡

----

更多 室內設計 相關資訊,請上時尚家居House Style網站──
http://www.house-style.com.tw/
時尚家居 House Style FACEBOOK 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House.Style.fans
時尚家居專刊 Fun Design 瘋設計 FACEBOOK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housestyle.fun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