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億設計】細品樸雅日常

1005-3index.jpg



每個空間都有不同的基地特色,自然也該有不同的規劃、佈局方式,設計者融合對周邊環境、使用者喜好的深入觀察,逐步發展出專屬於某些人的居宅模式,所謂的風格也由此應運而生。但在接收或重新組構各種相關資訊的同時,空間內也開始交換著各種訊息,收與放之間,孕育讓空間發聲的能量,跟著鏡頭的瀏覽,感受空間走過時光的種種變革,生活從此進階,成為更美妙的幸福同義詞。



本案基地座落市中心極精華區域,室內坪數也算相當充裕,整體先天條件極佳,不過老房子多少都有些不合時宜的問題需要克服,例如成員增加、個別需求改變、原有格局不敷使用和管線、裝潢硬體老舊等等,因此富億設計接手後,便由基礎工程更新、重塑格局動線開始進行,找出既有空間對居住者最舒適、最有利的狀態,也打造一座足以涵養未來的人性化好宅!





巧塑玄關+格局重整 勾勒轉折景深

為了改善過去公領域難分裡外、機能分區曖昧、空間大卻無當的缺點,設計者在新生活單元的比例分配上下了許多功夫,光是從玄關專屬的機能設想;大膽將客浴往裡挪,原址另行打造一座琴房兼書房的多功能區,好作為公和私領域、客廳與餐廚區、以及內外之間的緩衝兩件事來看,就能深刻感受到:整個規劃藍圖從無到有的細膩程度!
玄關進門處也差不多是整個屋子的中央地帶,這裡無論材質、色階都依循著簡潔、雅緻為主要原則,地坪鋪設柔和的馬毛磚,灰階的頻率延展為門後端景,很有迎賓的優雅與情緒沈澱的效果。另一側以深色拉門內藏實用衣帽間,取代佔地方的大型櫥櫃,同時也因為雜物集中管理,省下許多維護清理的體力、時間。在玄關與公領域的邊界處,設計師以全面架高的木地板明確區隔裡外,順帶藉整地之便重做室內水平,地板下方透出的光帶,平時也能作為夜間照明使用。跟著從玄關往內的直行視線,一整面猶如玻璃屏風的造型面映入眼簾,其實這是多功能區的局部隔間,設計師結合長虹玻璃的隱約透光性與木格柵、鐵件線條的俐落,將厚重隔牆改以輕盈介質型態呈現,當然一進門的視線就能跟著自由伸展,轉折迂迴的光影景深,成了百看不厭的迷人風景,而動線也由此向左右分流,銜接客廳、餐廚區和其他單元。





精心調和的場域溫度

玄關左轉即是客廳,安靜舒適的場景,正合乎對於「家」確切描述,進入客廳場域時,除了簡潔平整的天花板造型拉升室內高度外,地坪也從溫暖的木地板轉為灰階的馬毛磚,呼應肌理溫潤的洞石電視牆與同樣暖灰色系的訂製沙發、卡布奇諾色沙發背牆的手工披磨質感等等,運用柔和的大地色系,熟成足以放鬆身心的場域溫度,特別是轉向後筆觸俐落的電視牆設計,單純烘托石材本身的厚實與天然紋理,下方局部留空、打光來增加輕盈感,主牆左側接續一座嵌入式黑色格櫃,洗練的線條分割與石材的沈穩相互對話,格櫃底部則以延展的鐵件線條貼合洞石基座,彷彿美女妝容時描繪眼線般,平添賞心悅目的細節之美。其次在客廳沙發旁靠窗處,規劃為成員休憩兼孩子的遊戲區,木地板略微架高的範圍內,配合天花板高低差隱喻屬性差異,訂製沙發加厚的椅背設計,此時也成為舒適的坐姿側靠或長條椅。



開放規劃的餐廚區,考量採光開窗條件不若客廳,設計師刻意選用清新的米、白搭配淺色橡木,營造明亮又寬敞的空間感,透過材質跳色的技巧,佐以將爐台、抽油煙機裝設於中島的別出心裁,強化家人間互動的親密感,也弱化傳統廚房的味道,尤其是中島接續長餐桌共構的T字聚落周邊,自然形成流暢的循環動線,源於日常甘美的醍醐滋味呼之欲出。







動線定位分析 倍增生活樂趣

照理說像這等坪數規模的屋子,室內絕對少不了突兀的結構柱,不過現場卻看不見任何柱子,原來設計團隊早在平面檢討階段,就已經將所有柱子納進機能櫃體或牆面造型間,不做蓄意遮掩,而是由實用面創造美的實踐,足見事前動線定位分析的專業功力。回到先前的緩衝區,也就是比鄰玄關的琴房兼閱讀區設計,除了局部隔間以長虹玻璃打造維持光影外,兩側一長一短的轉折面皆以深色格柵修飾,兼顧空間分配的合理性、連續面的視覺美感與必要隱私。
洋溢自然馨香的主臥室,延續簡約安穩的現代風格,床頭牆面選用深色壁布,不規則的線條分割在燈光烘托下,別有一種慧黠況味,房間轉角處順應建築型態,擺設一張別緻的主人椅,窗下設置懸浮腰櫃,既是展示檯也是好用的收納空間,床尾處善用隔間退縮增設衣物櫃,壁掛於角落的電視則透露設想的周延。長親房樸質淡雅,床頭特製腰櫃賦予床座安定的頭靠,床側安排燈光展示櫃,兼做柔和的情調照明。小孩房雖是不易規劃的狹長空間,但以架高的臥榻安排睡眠區,讓符合人體工學的佈局更具效率,開門兩側分別規劃衣櫃與閱讀區,貼心滿足孩子成長過程中的階段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