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寬 自在 輕安居



有人說,退休後是第二人生,對老房子來說,良好的翻修也等於房屋生命的第二起點。當退休的業主遇上須要重新修整的舊屋時,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為了符合業主「視覺寬闊舒展」的期待,設計師在重新規劃室內空間時,除了適度以天花包覆消防管線外,其餘造成空間內縮10-20公分的舊裝潢全部移除,盡可能保留大部份天花板原始高度。除了減少複雜的設計,整體空間的色系也以業主要求的「簡約輕盈」為核心,挑選柔和的白、粉綠和木紋貼皮,搭配全套原木傢俱,呈現自然質感。



由於業主希望新家能和舊家在空間氛圍上相互呼應,設計師為電視牆和沙發背牆特別選用日本進口壁紙營造細膩禪風,構築起業主對於「家」的熟悉意象。電視牆上的展示平台,擺放著業主收藏的琉璃作品,在光線照射下,流轉靈動光采。而客、餐廳兩端窗外的光線透過調光簾進入室內後,使氣氛更加溫潤柔和。



門口與廚房中間,除了設有能大量收納的櫃子,還在牆面安上可移動式茶鏡,將電箱藏得恰到好處,同時兼顧維修的便利性。門口旁的梁柱一面茶鏡可作為全身鏡外,面向走廊的一側,則改用噴砂茶鏡,避免居住者從房間出來後直接看到鏡面反射,造成心理壓力。



20多年屋齡帶來的浴室漏水問題,亦於翻新時一次改善,將原始廁所木作隔間移除後,改以陶麗板施作,不僅施工快速,還能減輕樓地板負擔。而為了年歲漸增的業主著想,設計師細心的將衛浴空間裡的地壁磚更新為更加防滑的表面,並延續木紋語彙,使居家空間內外更有一體感。



在業主希望增加的主臥更衣空間中,為保持視覺的穿透感,特別挑選開放式更衣櫃,使用起來更加靈活,且讓服裝衣帽成也能為空間的一部分。「心寬、自在」是業主選擇這個位於巷弄間、高樓層靜謐居住空間的生活想望,在設計師巧思慧心下,為第二人生打造了一個美好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