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定

座落位置:中壢
空間坪數:98坪
室內格局:一樓:客、餐廳、廚房、和室、客浴
二樓:主臥、起居室、書房、主臥衛浴ˋ更衣室
三樓:2小孩房、客房、客浴
主要建材:鐵件、實木、石材

設計本就為一活潑及多元的因子組合,且其深層涵義,包括時代的思緒,空間的人文背景等後,再加諸設計者的理論、方法以及空間形態後,才會產生空間設計美學。



介質的產生
空間本身座落於中壢地區,是一棟屋齡約莫三十多年、二層樓半的建築,屋主是一對甫新婚的年輕夫妻及一隻大型犬,里歐室內設計設計總監以獨棟建築的概念規劃,藉由家具或顏色鋪排構組出空間質蘊,強調利用質材的屬性,間接或直接表現出居住者該有的生活哲學,進而展現其優越品味及空間豐渥的氣韻。
外觀以現代風格為主,透過中性彩度、俐落元素構成線面表情,並更改一樓出入口動線,同時解決外觀的風水問題。一樓主要規劃公共區域,包含:玄關、客、餐廳、廚房,設計重心以樓梯為空間焦點。樓梯量體主要以鐵件為主,運用格柵線條引述通透意趣,透過左右、上下建構成為分別的活動區域,強調延伸、穿透的空間感受,積極表現空間的互動性。



界面的連貫
石材做為客廳主牆背景,圍塑大器質感;不對稱的線條作為沙發後方牆面表情,透過比例切割展現立體手感效果,強調自然意象。藉由地坪的不同材質、櫃體的設計,成為開放式客、餐廳區域的隱匿介質,立面開放式的櫃體設計,兼備展示與收納機能。



餐廳主牆以磚面文化石材、間接光源,促成樸質的餐敘氛圍,充滿人文意象。格柵線條語彙除在樓梯介面之外,更設計於出入和室、廚房等區域動線的推拉門扉之中,具透光、獨立的空間旨趣。二樓規劃為起居室空間、主臥。起居室利用實木作為TV主牆的表現,引申視覺、區域延伸的空間感受;主牆後方規劃為書桌,起居室規劃上兼具書房、視聽室等使用機能表現。衛浴空間運用格柵作為天花造型設計,強調光影的層次變化,鋪述內斂的生活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