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 40年屋齡宅邸優質大器風貌

建築形式︱獨棟三層樓透天別墅
座落地點│台北市 福林路
家庭成員│夫妻、一男孩、一女孩
室內坪數|27坪x3
空間格局|一樓:花園、玄關、客、餐廳、廚房、客房、工作陽台、衛浴
二樓:主臥、主浴、女孩房x2、更衣室、露台區
三樓;書房、古董區、男孩房、視聽室、衛浴
主要建材|大理石、壁紙、鐵件、玻璃



40年以上的屋齡,25年無人居住,設計上連帶外觀建築量體的拉皮、電力依現今標準重新申請、化糞池、下水道重新規劃並開挖,整體來說,此案在規劃上已經跳脫舊屋翻修的框架,而必須以「重建」的方式看待。



現代‧人文 高雅與大器精神的完美展現
當美麗殿設計團隊接受此案的設計規劃時,瞭解到屋主家族的生活背景,當屋主正式接管父親留下的房子,已經是經過25年的時間;25年當中,僅在一樓放置單車,並未深入其他區域,所以當設計團隊重新進入案場,進行設計規劃前的整理時,彷彿躍進時光隧道,來到25年前的空間。

屋況有著既有屋齡的老舊問題,包括白蟻、蛀蟲、漏水,規劃上依著目前居住人員的個性、喜好,作為劃分區域與機能設定的主軸。由於之前已經有過與美麗殿設計團隊配合過的融洽經驗,所以全權交付其規劃處理。



為了將庭院的景觀納入室內環境當中,設計上以落地門窗的尺度設計,加大一樓對光線引入的開口,任由迤灑而下的陽光,映襯在清淺素雅的立面上,經過時間消長,形成自然的律動表情,主牆以石材安排,天然的紋理,與室外花園的盎然綠意呼應,主牆的檯面設計延伸至樓梯,形成第一踏階,加大動線的流暢感受,同時隱去樓梯具體的形意表情。



生活‧溫度 速寫回憶與未來的美好生活
餐廳空間以流明天花的造型,安排間接光源的層次,同時加大用餐區域的尺度張力;廚房以ㄇ字型的櫥櫃、機能設計規劃,與餐廳區域採相同的流明天花設計,規劃中島的使用機能,共同回應空間的大器質素。

在樓梯踏階的材質安排上,一樓到二樓之間運用大理石材,展現優雅的氣勢;二至三樓間,運用實木的溫潤特質,挹注生活溫度。在進入二樓私密空間前,設計師運用文化石、大理石作為端景背景,形成玄關區域,挹注精緻細膩的空間表情。將房門開口拉高設計,與一樓大器、敞朗的質蘊氛圍相互呼應。



主臥空間規劃上考慮到屋高不高,所以天花不做太多的線條設計,特別保留對外露台,室內安排輕質、好移動的休閒桌椅,方便讓屋主夫婦移動至露台,欣賞花園蓊鬱的景況。三樓刻意在樓梯旁設置古董區域,收集規劃之初屋內留下具回憶性質的電器,很多都是當年頂級的設備,也保留了屋主與兄弟姊妹間生活的點滴,當不經意的把玩,立即將思緒拉回當時的年少輕狂,品味當下正值青春的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