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宅設計家】入木三分,走入清新療癒人文之森

無論是繪畫或室內設計,留白都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概念,讓空間獲得喘息的機會,反而能塑造出更富含意境的美學品味。這一間座落於桃園的半毛坯屋,面積廣達八十餘坪,但居住者僅有一對夫妻與一位小女兒,因此對於設計師來說,首要任務就是在打造流暢動線之餘,仍能保有輕鬆愜意的生活氣息,但又不能顯得大而無當,如何將留白風格融入居家環境中,便再再考驗著設計師的功力。

|案例分享|
光照
設計風格:現代人文風
室內格局:4房2廳3衛
座落地點:桃園市
主要建材:實木材質、皮革、噴漆、大理石、壁紙、進口板岩磚
設計公司:趙玲室內設計
設計師:趙玲、呂學宇

不凡氣勢營造多變空間表情
入口玄關地坪採用大理石,不著痕跡的暗示本案大器優雅的氣勢,值得一提的是地坪上還雕鑿出倒V圖案,除了營造視覺趣味性,也透過圖案標明動線延伸的方向。客廳整體規劃相當清爽簡單,但處處可見非凡手筆,包含電視牆使用大理石拼接而成,且設計師特意選擇大小不一的尺寸,為的就是將紋路錯開,形塑生動多變的空間表情。
入口玄關地坪採用大理石,不著痕跡的暗示本案大器優雅的氣勢,且地坪上還雕鑿出倒V圖案,除了營造視覺趣味性,也透過圖案標明動線延伸的方向。
客廳整體規劃相當清爽簡單,電視牆使用大理石拼接而成,且設計師特意選擇大小不一的尺寸,為的就是將紋路錯開,形塑生動多變的空間表情。


感受都市中的溫潤自然
至於地板則舖設板岩磚,與細膩平滑的大理石形成鮮明對比,卻也突顯粗獷不羈的魅力風情。同時設計師保留陽台的採光,利用縱軸的層次以及橫軸的人工光源點綴,於是在白天就可以不用開燈,直接將室外的光源充分引入室內。而站在客廳回頭看,可以清楚發現後方格局分別為衣帽間、公用衛浴、書房、餐廚區以及通往各房間的走道,叫人驚奇的是,設計師應屋主要求,大量使用木料加以妝點,包括房間門片、走道門廊、書房地板與書櫃、餐廳櫥櫃兼紅酒櫃…等,在忙碌的都市場域中創造出溫潤自然的森林印象,讓一家人的身心都獲得療癒。
客廳地板舖設板岩磚,與細膩平滑的大理石形成鮮明對比。同時保留陽台採光,利用縱軸的層次以及橫軸的人工光源點綴,直接將室外的光源充分引入室內。
站在客廳回頭看,可以清楚發現後方格局的分佈,設計師應屋主要求,大量使用木料加以妝點,在忙碌的都市場域中創造出溫潤自然的森林印象。


公私領域的心情轉換
書房位在客廳後方,採半開放式設計,透過玻璃屏幕與客廳做區隔,除了保持視線輕盈通透,當孩子在書房玩耍時,也有助父母隨時由外觀看,確保其安全性。而書房內全落地的大片玻璃,一方面把空間加大,更重要的是光線可以互相利用,書房的採光雖然沒有客廳這麼充足,但設計後空間的協調與整合卻可以互相加分,提高採光效果。餐廳位在書房對面,同樣採用開放式規劃,且由客廳走來書房與餐廳時,會先經過一座ㄇ型門廊,表面以梧桐木皮包覆,兩側還設置喜鵲造型壁燈,並可隨意調整方向,非常引人注意。ㄇ型門廊不僅修飾了天花橫樑,也起到了讓人從公領域跨入私領域轉換心情的作用。
書房位在客廳後方,採半開放式設計,採光雖然沒有客廳這麼充足,但設計後空間的協調與整合卻可以互相加分,提高採光效果。
由客廳走來書房與餐廳時,會先經過一座ㄇ型門廊,表面以梧桐木皮包覆,ㄇ型門廊不僅修飾了天花橫樑,也起到了讓人從公領域跨入私領域轉換心情的作用。


首尾呼應的設計理念
餐桌為大理石材質,與客廳電視牆相呼應,長形桌面能夠容納多人一起用餐,方便招待親朋好友。此外,餐廳配備齊全的電器設備及儲物櫃、紅酒櫃,令用餐更為方便。天花裝置一盞造型吊燈,內藏金絲燈泡,設計師藉此替空間增添些許金色元素,鋪陳低調華麗的大宅質感。廚房則維持拉門設計,讓烹調油煙不致外溢影響空氣品質。主臥室相當寬敞,房內依舊可見大量實木建材,但床頭另外裝設繃布軟墊,有效柔化舒適質感,也為整體空間做出完美收尾。
餐桌為大理石材質,與客廳電視牆相呼應,長形桌面能夠容納多人一起用餐,方便招待親朋好友。此外,餐廳配備齊全的電器設備及紅酒櫃,令用餐更為方便。
餐廳天花裝置一盞造型吊燈,內藏金絲燈泡,設計師藉此替空間增添些許金色元素,鋪陳低調華麗的大宅質感。
主臥室相當寬敞,房內依舊可見大量實木建材,但床頭另外裝設繃布軟墊,有效柔化舒適質感,也為整體空間做出完美收尾。

iDSHOW好宅秀居家設計平台:https://www.idshow.com.tw/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