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健康生活新主張 美式風廚房豈是一個「綠」字了得

拋開舊有老宅包袱,讓原本只能委身在狹長格局末端的廚房空間,經設計師巧手乾坤大挪移後,搖身一變成為凝聚家人感情的核心地帶,約4.5坪的尺度空間感十足,開闊的區域讓親友能相聚一堂,人再多也不怕。

|About Space|
綠.Deja Vu
設計風格:美式風、鄉村風
室內格局:2房2廳2衛
座落地點:台北市
主要建材:無毒綠建材

↑↓TIPS:設計師以仿舊餐桌椅、復古花磚、古典燈飾呈現出美式與鄉村折衷風格。


「綠」概念的全方位呈現
設計師強調,整體的設計環繞「綠」的概念!在廚房的空間首先是舉目所的藍綠色,以經過3次手工打板校色過程的松石綠門片,作為餐廚空間的主題色彩,寧靜的色系營造穩定空間氣息作用。

著重室內綠裝修的上陽設計因應業主要求,嚴控低逸散的板材、地板、塗料、黏著劑等綠建材,完工後測得室內甲醛含量約是0.03PPm,低於全球綠裝修認證標準的0.08PPm,絕佳的空氣品質。

再者是健康的綠生活主張,設計師指出由於廚房往前挪設定需重拉管線,因此改以感應爐的方式提供烹調熱能,少了明火的高溫油炸、快炒減少油煙飄散,同時輔以現代化的電器設備使用,如:烤箱、水波爐,是更健康的養生主張。

廚櫃雙水槽設定
廚房的設計風格保留美式線條糅合鄉村精神,以牆面及木地板鑲嵌復古花磚,電器櫃這一側的一字型廚櫃上方木條橫列,搭配仿舊餐桌,沒有過多繁複的裝飾,輔以中色的藍綠色調合,是屋主心目中最理想的廚房模樣。
TIPS:餐廳地面採取木地板鑲嵌復古花磚營造出溫馨、有溫度的居住感。

將餐桌設定在廚房中央的位子構成回字型的動線,6人桌及和充裕的空間可容納多位訪客。設計師細規劃2處水槽各有使用的定義:電器櫃一側的水槽緊鄰爐台,方便清洗煎鍋、烤盤等油膩的餐具,為了避免油漬汙染該區管線,特別加裝截油槽,提升廚房對環保綠能的標準。另一個水槽則是做為輕食清洗使用。
TIPS:廚房之客廳以清玻璃及鐵件組成的拉門劃分空間,不阻礙光線穿透及空間的通透感。


美式與鄉村的折衷組合
以大門為中心,往左為客、餐廳的公領域,右邊是主臥、小孩房的私領域。由於客廳是整個空間中牆距最窄的位置,因此設計師設置一面素淨的石材電視牆,上方採用明鏡做出鏡射效果,並將鄉村風表現在有進出面的沙發背牆上,另由藍綠色單椅的拉釦、釘釦元素,傳遞美式風情。
TIPS:沙發後方有進出面的牆與藍綠色帶有拉釦與釘釦的單人椅,分別表述著鄉村風與美式風的精神。
TIPS:由於客廳是整個個案中牆距最窄的空間,因此電視牆沒有過多裝飾,僅以石材的紋理帶出簡約俐落。


半開放私領域消弭走道感
屋主一家是一對年輕夫妻和1個小男孩,私領域經重新規劃後,小孩房緊鄰客廳,門板設計為拉門,關上門時在室內可有獨立的私人空間,外部則藉由拉門上的鏡面的鏡子產生鏡射效果,放大空間感;打開拉門,書房可做為小孩房的延續,降低傳統長型的走道的侷促感,並搭配換氣系統,改善居中位置通風機能較低的問題。
TIPS:開放式的書房做為小孩房的延伸,拉門打開後可維持空間方正,透過門板上的鏡面產生鏡射放大空間感。

主臥室則移到最後端與陽台連接,擺放洗衣機做為洗衣房功能,並因應屋主要主規劃更衣室、主臥衛浴,擁有採光及通風機能。
↑↓TIPS:走道的盡量是主臥室,與後陽台相鄰擁有優越的採光跟通風機能。


「緣」來就是這麼妙
Deja vu,源自法語,意思是似曾相識。設計師指出,屋主在多年前曾經於報刊媒體上看過一則室內設計報導,無論風格、色調、擺設都深受屋主青睞,因緣際會到朋友家做客時,越看越覺得朋友家似曾相識,追問之下才知道朋友家便是屋主多年前在報導上看過的個案。由於屋主鍾愛這樣的設計風格特別連繫上陽設計,由設計師為屋主量身訂作,打造出無論機能性和設計感皆完全迎合屋主喜好的居家空間。
↑↓TIPS:因應屋主要求規劃有浴缸的主臥衛浴及更衣室,不僅追求設計美學,更考究實用性和機能性。

iDSHOW好宅秀居家設計平台:https://www.idshow.com.tw/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