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我家有座動物園

曾有人說過:「最極致的藝術,就是商業化」,拿這句話來形容良事設計確實再合適不過。良事設計的創辦人楊皓鈞,從小對於美術、繪畫就相當感興趣,長大就讀研究所的時候更是鑽研純藝術領域,當時他其實就一直在思考藝術的本質以及它能夠有哪些呈現方式。畢業後楊皓鈞進入社會成為SOHO族,以接案子維生,也陸陸續續完成了不少包括平面、展覽、活動等類型的作品,雖然在這段期間取得了還不錯的成績,但是幫別人做設計絕對沒有比自己創作來得過癮,因此創業的念頭始終在心中縈繞,未曾熄滅。



30歲前夕開始做「好事」
直到2009年,楊皓鈞29歲那一年,他認為人生總該在30歲前留下些記錄,於是毅然決定打造個人專屬的品牌,並取名為Haoshi Design,Haoshi是中文「好事」的英文發音,因為楊皓鈞相信生活中充滿著好美、好有趣的事,當人們每天透過不同視角、不同方法去看待一件小事,專注一件大事,就會發現每一件事情在荏苒時光中都將成為好事,有趣的是本來品牌的中文也想登記為好事設計,沒想到已經被別家廠商給搶先註冊了,於是乾脆改為良事設計,既保有原本的精神,也藉此融入了優良、善良的概念。





始終如一的創業目標
打從良事設計成立之初,產品規劃的目標便已確立,首先是從家飾角度切入,然後顏色以白色為主,造型則以動物優先。楊皓鈞表示在求學階段臨摹過無數次的石膏雕像,純白色的量體在各種光線、擺放位置的交互影響下,會展現豐富而多元的面貌,予人無窮的想像空間,所以即使剛開始從事產品設計時,曾經嘗試過其它色彩,但最終依然確認白色才是唯一正確的選擇。而產品外觀之所以採用動物造型,其想法也相當直觀,主要理由在於楊皓鈞認為動物的個性非常清晰明確,例如狗就是忠厚老實、貓就是傲嬌多變、狼就是孤傲執著…等,因此每一個人都能在不同的動物身上找到自己的投影,進而讓這些產品不僅擁有實用性,更是某種人生價值觀的表達。





勇於冒險 從國外紅回國內
雖然目前良事設計的產品銷售範圍已延伸到亞洲、歐洲、北美及大洋洲等諸多國家與地區,但創業至今絕非一帆風順。楊皓鈞回想起10年前首批作品完成時,興致勃勃的與國內幾家知名的行銷通路商聯繫,希望能夠獲得讓商品上架的機會,沒想到全都慘遭滑鐵盧,而對方給的理由是經過評估後,產品不具市場接受度。無奈之下,楊皓鈞只好再想別的方法來提升品牌知名度,有一天,他無意間在網路上發現歐洲最大設計與建築網站Designboom所策劃的Designboom Mart創意市集,再三考慮後,決心提出參展申請,主辦單位在看過良事設計的商品後,認為相當具有市場潛力,因而給予審核通過並發出邀請函,於是楊皓鈞帶著商品前往參加展覽,期待能夠藉此拼出一片天,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他的設計概念獲得國外媒體一片好評,甚至有知名雜誌針對良事設計的商品進行大篇幅報導,當相關消息由國外傳回台灣後,過去拒絕楊皓鈞的廠商也回過頭來找他合作,良事設計的品牌之路也逐漸站穩腳跟。也因為這一次的經驗,讓參加國際展成為良事設計每年固定的行程,目前的參展次數在台灣家飾界中可謂名列前茅,也奠定了良事設計的國內外產品銷售基礎。





從生活經驗出發的產品設計
良事設計目前的產品線包含時鐘、燈飾、紙鎮、蠟燭、家飾5個項目,其中家飾又囊括花器、燭台、掛鏡、紙巾架等。如果深入了解良事設計,就能夠非常明顯感受到楊皓鈞將產品與動物特性結合的淋漓盡致的巧妙創意,舉例來說,動物時鐘系列(金魚時鐘、侯鳥時鐘、燕子時鐘),將鳥類與金魚圍繞在時鐘周圍,一方面象徵著無拘無束的自由氛圍,另一方面也利用鳥跟魚只會向前移動不會向後退的天性呼應時光一去不返的意境,讓時鐘除了顯示時間之外,更搖身一變成為空間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裝置藝術。



另一方面,楊皓鈞的企圖心遠不止於此,近年來將製作目標轉向大型家飾,例如小鹿花器、獅子照明燈等,因為體積放大了,不僅對於動物表情神態的要求越趨嚴格,同時也針對產品的組成材質做出變動,從原本容易塑型的白色樹脂改為白色玻璃纖維,內部再結合支撐用鐵架,除了減輕重量之外,承重能力亦大幅提升,替良事設計創造出讓人驚豔不已的全新感受。而新近推出的一款麻雀花器,材質部分更直接使用大理石,無論手感、肌理,都與其它商品擁有明顯的差異,由此看得出楊皓鈞求新求變的美學價值觀。



保持與時俱進的品牌競爭力
至於在文創品牌林立的台灣市場中,楊皓鈞認為若要讓良事設計繼續保持強大的競爭力,必須達到兩項目標,首先是 「以不變應萬變」,所謂的不變絕非故步自封,而是指良事設計的兩大產品特徵:白色與動物造型,不會因為同業所帶來的壓力而隨意變動,換句話說,造型可以多元,但核心元素始終要專一,不要人云亦云,才能夠在變化多端的世界裡,始終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其次是調整行銷腳步以適應目前蔚為主流的電商時代。楊皓鈞不諱言的表示過往參加國際展是因為要拓展品牌知名度及趁機開發銷售通路,而目前因為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開發通路的難度已經降低不少,反倒是如何藉由規劃活動、改變拍照角度、強化售後服務等行為以便在社群媒體上與潛在客戶進行良好互動,進而讓越來越多人喜歡良事設計,並成為忠實的支持者才是最大的挑戰,關於這一點,他也正在學習當中。



因為良事設計的出現,藝術與商業從此不再是互不干擾的平行線,透過楊皓鈞的細膩創作,讓我們看見了兩者殊途同歸的可能性,也令人更加期待這股白色風潮下一個10年的發展樣貌。



id SHOW居家設計平台:https://www.idshow.com.tw/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