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影鬼才——《讓子彈飛》姜文

姜文父親為中共解放軍幹部,母親是小學音樂老師。1984年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代表作品有《紅高粱》、《陽光燦爛的日子》、《鬼子來了》。姜文也在1996年榮獲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陽光燦爛的日子》)、以及2000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鬼子來了》)。

姜文是中國影壇近三十年來最重要的電影人。作為演員,姜文與中國電影界各世代的代表人物都有過精彩的合作,第三代的謝晉(《芙蓉鎮》)、凌子風(《春桃》);第四代的謝飛(《本命年》);第五代的張藝謀(《紅高粱》、《有話好好說》)、田壯壯(《大太監李蓮英》)、何平(《天地英雄》)、周曉文(《秦頌》);第六代的張元(《綠茶》)、陸川(《尋槍》);甚至「第七代」的徐靜蕾,姜文也有精彩的合作(《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塑造的角色也是絕不雷同:「右派」知識份子秦書田(《芙蓉鎮》)、陝西農民(《紅高粱》)、太監(《大太監李蓮英》)、秦始皇(《秦頌》)、書販子(《有話好好說》)。

作為導演,姜文迄今的三部作品,猶如三記驚雷,大大地震撼了世界影壇。尤其是處女作《陽光燦爛的日子》,美國〈時代週刊〉在一九九五年底將其評為「九五年度全世界十大最佳電影」之榜首。一九九七年又被美國〈時代週刊〉評為「九六年度全世界令人讚絕的、至今渴望觀看的七部影片」之一。人們一致公認這是一部從內容到形式都全新的中國電影,它的出現象徵著中國電影跨入了一個新的時代。



《鬼子來了》與《太陽照常升起》則用一種民間寓言的方式重新敘述了抗戰與文革,這兩大二十世紀中國人的劫難。從風格來說,前者猶如莎翁劇作般的雷霆萬鈞,衝擊到民族人性之最極端處,後者又如一曲李商隱、T.S.艾略特式的晦澀影像詩,讓人悲欣交集又無從言說。

最新作品《讓子彈飛》改編自馬識途的小說〈夜譚十記〉中的〈盜官記〉一章,姜文這回展開奇想,要道出一段藉古諷今的黑色喜劇。不同以往的是,《讓子彈飛》演員陣容異常強大,周潤發、姜文、葛優三角鼎力演出,劉嘉玲則擔任第一女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