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明星: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

西班牙國寶

哈維爾巴登現在已是西班牙國寶級演員。巴登出身於一個西班牙演藝世家,早在六歲的時候就登臺表演劇碼,在他的青年時代就演出過多部電視影集,並且曾隨獨立演出劇團周遊全國。巴登的處女作是西班牙大導演阿莫多瓦(Pedro Almodovar)1991年執導的《高跟鞋》High Heels,他在劇中的表現,受到西班牙影視界的好評,這也為他以後的電影之路奠定了一個良好的開端。

他第一次受到國際影壇的注意,是在1992年與西班牙著名導演Bigas Luna合作的《A Tale of Ham and Passion》,此片獲1992年威尼斯影展銀獅獎,也使巴登一舉拿下了西班牙演員公會頒發的最佳新進演員獎,一炮而紅。1995年、1996年巴登連續兩年分別獲得西班牙哥雅獎的最佳男配角和最佳男主角的頭銜。

1997年與阿莫多瓦爾二度合作,拍攝了驚悚片《顫抖的欲望》。同年,又以黑色影片《閃靈雙煞》Perdita Durango榮獲柏林影展最佳歐洲演員獎。2001年,以《在夜幕降臨前》的激情表演一路拿獎,並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一舉成為最具國際影響力的西班牙男演員。

2004年,又因為飾演《點燃生命之海》那個癱瘓病人,在感動無數影迷的同時,又讓他拿到第二座威尼斯影帝。不過要數巴登迄今最知名的角色還是2008年《險路勿近》中那個蘑菇頭造型的殺人魔王,除了角色呈現出深入骨髓的恐怖之外,他還將影片末日西部片的味道展現得淋漓盡致。

哈維爾巴登的最新影片《最後的美麗》敘述一位生命即將結束的父親,面對摯愛的兩個孩子,如何向他們告別的過程。巴登因精彩飾演父親一角,榮膺去年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並再度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