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爆棚的鬼盜船長:強尼戴普 Johnny Depp

強尼戴普自幼不愛念書,本想成為搖滾明星,一次陰差陽錯的試鏡,進入了電影界。1984年,演出處女作《半夜鬼上床》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1987年因電視影集「龍虎少年隊」21 Jump Street博得知名度。1990年,與鬼才導演提姆波頓(Tim Burton) 首次合作了《剪刀手愛德華》,其鬼魅純真熱情,又特立獨行的表演方式震撼了好萊塢,也奠定了其日後的表演風格。1993年以《帥哥嬌娃》Benny & Joon獲金球獎提名。

1994年和波頓再度合作《艾德伍德》Ed Wood,再獲金球獎提名,從此兩人成為黃金搭檔。90年代的戴普表演也非常不拘一格,他還跟另類導演吉姆賈木許(Jim Jarmusch)合作了《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跟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合作了《亞歷桑納夢遊》Arizona Dream。新世紀初,因為演出迪士尼超級娛樂大片《神鬼奇航》系列,戴普一躍成為好萊塢超級巨星。據稱,其最新一集好萊塢暑期大片《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4:幽靈海》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On Stranger Tides,片酬已飆昇到驚人的5500萬美元。戴普近年給人印象深刻的電影,還有《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頭號公敵》Public Enemies、《魔境夢遊》Alice in Wonderland、《色遇》The Tourist。

亞歷桑納夢遊


從搖滾男到電影巨星

強尼戴普出生於美國肯塔基州,他們家族有美國本土印第安人的血統,在他小時候,父母就不斷遷移搬家,戴普的童年和少年時期都是在佛羅里達度過的。在他十六歲那年,父母正式宣告離婚。在成名後接受媒體訪問,提到小時候的生活時,戴普說:「我對所謂的『家』沒有任何印象,因為有太多個家了。」這樣的家庭經歷自然不能給他很好的影響,日後他成為好萊塢「情場浪子」,或許就肇因於此。學生時代的戴普並不喜歡學習,他的理想是當一名搖滾歌手,成天把自己關在屋裡練吉他。高中畢業後,他就不願再讀書了。為了擺脫輟學後的無聊,他組織樂隊自任吉他手,後來索性離家出走,隻身闖蕩好萊塢。

一九八四年戴普演出處女作電影《半夜鬼上床》,隨後幾年,他都只能在一些電影中演出小角色。直到一九八八年才以電視影集「龍虎少年隊」走紅,第一次享受到成名的滋味。一九九○年,戴普演出了演藝生涯早期最輝煌的一部電影《剪刀手愛德華》。不過,或許對當時的戴普來說,票房和名聲都沒有一件事情重要——他與影片中的女主角、年僅十九歲的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陷入了熱戀。「能和心愛的人一起工作,而且還有錢可賺,感覺棒極了!」因此,儘管他要在炎炎烈日下整天穿著從頭包到腳的黑皮衣,還要手戴十二英寸長的「剪刀手」;儘管每日早晚要花很多時間上妝、卸妝,還要趁拍攝空檔苦練使用剪刀手,他仍樂在其中。

《剪刀手愛德華》之後,他以一九九三年的《帥哥嬌娃》入圍金球獎最佳男主角,一年後,又以《艾德伍德》入圍坎城影展,儘管沒有大紅大紫,但性格小生的地位已經確立。一九九五年,戴普演出《這個男人有點色》Don Juan DeMarco時結識了合演的老前輩馬龍白蘭度,深獲賞識。一九九七年,戴普自編自導自演影片《勇氣》The Brave,馬龍白蘭度更跨刀支持。戴普也因此證明了自己不只是會演戲而已。

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

雖然戴普偏愛非主流的科幻片文藝片,但憑著他那張酷臉和多年積累的演技,在商業片上取得成功根本不是問題。從一九九七年的《驚天爆》Donnie Brasco開始,戴普逐漸向商業影片靠近。

到了二○○三年,一部《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The Curse of the Black Pearl將其演藝事業推向了一個高潮。此片一經上映便受到極大矚目,各界好評如潮。本片榮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最佳錄音,最佳音效剪輯,最佳視覺效果,最佳化妝等多項提名。次年,戴普又在影片《尋找新樂園》Finding Neverland扮演了一個作家,並且再以片中出色的表演獲得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雖然這些提名最後都未獲獎,但當有人問到戴普有什麼感想的時候他卻說:「最後得知自己沒有獲獎的時候,哦,我欣喜若狂,真的欣喜若狂。我一邊為幸運的贏家鼓掌一邊說著『感謝上帝』。」

二○○七年戴普、波頓兩大鬼才再度聚首,為觀眾端出了一道鮮血淋漓的哥德大餐,《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這是一部純正的提姆波頓式電影,從道具,化妝,攝影,燈光,服裝,無不散發著哥德藝術獨有的冷峻魅力。本片獲得二○○八年奧斯卡提最佳藝術指導,最佳男主角,最佳服裝設計提名。更值得一提的是此片還是一部歌劇形式的電影,戴普首次為電影獻聲,驚悚之餘還為我們帶來了意外驚喜。

賭城風情畫

傑克船長,《神鬼奇航》系列。海盜的天職就是要讓小孩子晚上做惡夢,但傑克船長的怪僻之處就是要做一名正義之師的領軍人物。在這部風靡一時的海盜娛樂片中,傑克船長憑藉著一身痞氣和所有的海上反派惡靈魂展開了氣壯山河的生死決戰。如果戴普欲發號施令,那必定是要選擇逆勢而動的營壘,若要完全站在正義立場,他倒絕不會有過於正面的言辭,畢竟一本正經的性格由不得他來發揮。他選擇傑克船長,是因為他那種直接不做作的性格,以及務實的人生態度。

「我生活中的性格和傑克相差很遠,但後來演著演著我發現他這種性格其實非常美妙,我覺得可以改變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了。」

二○一一年《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幽靈海》再度啟航,傑克船長也是強尼戴普最耳熟能詳,風靡全球的角色。這次除了這個全世界最性感的男人強尼戴普再度上船,還找來了超級性感拉丁美人潘妮洛普克魯茲扮演傑克船長此生最甜蜜的惡夢—他的前女友,兩人在戲中有許多打情罵俏的對手戲。而這也是傑克船長首部以3D呈現的電影,請大家拭目以待。

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幽靈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