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影展揭開面紗

舊人新人女人齊飛

巴黎當地時間4月14日中午,年度電影嘉年華坎城影展入圍影片名單出爐。從片單來看,今年稱得上是盛事,大師雲集、女性導演凸顯、新人神秘莫測,好萊塢商業大片則保證了足夠的大眾關注度。

今年主競賽單元有四位女導演作品入圍,分別是蘇格蘭導演Lynne Ramsay的《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日本導演河瀨直美的《朱花之月》、法國導演Maiwenn Le Besco的《Polisse》。與這些女導演一起赴會的還有一眾頂尖級電影大師:阿莫多瓦(Pedro Almodovar)、泰倫斯馬力克(Terrence Malick)、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達頓兄弟(Jean-Pierre & Luc Dardenne)、南尼莫瑞提(Nanni Moretti)。

主競賽單元的美國片和去年一樣只有一部,即泰倫斯馬力克精雕細琢數年之久的《永生樹》The Tree of Life。但是另有一部丹麥導演Nicolas Winding Refn的英語片《Drive》,兩位主角是好萊塢明星雷恩葛斯林與凱莉莫里根。另外坎城影展的藝術總監Fremaux在接受外界採訪時也透露,其實本應該有第三部美國電影,但該片的製片人以入圍主競賽單元會影響票房為由,最後沒有報名。

不過同樣實力雄厚的「一種注目」單元卻有兩部實力不錯的美國片,一部是剛在日舞獲導演獎,Sean Durkin執導的處女作《Martha Marcy May Marlene》。另一部是之前已宣佈,葛斯范桑執導的開幕影片《Restless》。不過今年紅地毯上,絕少不了好萊塢超級巨星的身影,布萊德彼特、安吉莉娜裘莉、西恩潘、強尼戴普、梅爾吉勃遜、潘妮洛普克魯茲、蜜雅娃絲柯思卡、安東尼奧班德拉斯、雷恩葛斯林、克絲汀鄧斯特都將在此現身。

「一種注目」單元開幕片《Restless》

此外今年主競賽單元還出現了以往不太會有的動作片類型,這其中有前文提到的《Drive》以及三池崇史翻拍自小林正樹的3D版《切腹》,這也是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有史以來第一部3D影片。雖然如此,Fremaux卻對外表示,他們選片的時候看的是2D版本。換言之,是影片品質本身吸引他們,而非技術的革新。

今年還有一個不同以往的趨勢是,出現了很多第一次入圍的新人,有的甚至是第一次執導影片,這對近年固守大牌導演傳統的坎城而言是個重大突破。這些新人導演有以色列的Joseph Cedar、羅馬尼亞的Radu Mihaileanu、澳洲的Markus Schleinzer。Schleinzer是最為誇張的一位,他之前沒有執導過任何作品,一直是名選角導演。

重量級作品之中,波折最大的是阿莫多瓦新片《切膚之痛》The Skin That I Inhabit。這部以復仇為主題的驚悚片,之前一直盛傳將跳過坎城,直接在九月份上映。結果在影展單位的努力下首肯參展。這也是阿莫多瓦的影片有史以來第一次在西班牙本土以外做世界首映。今年的坎城影展將於5月11日至22日舉辦,評審團主席是勞勃狄尼洛。

阿莫多瓦新片《切膚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