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龐克潮男——《布萊登棒棒糖》山姆萊利(Sam Riley)

山姆萊利1980年1月8日出生於英國里茲,代表作品有2007年的《控制》Control。萊利給人第一印象就是百分百英倫味的演員。雖然萊利也曾演過幾部好萊塢影片,但他迄今都沒有定居洛杉磯,而是和女友一起住在柏林。萊利迄今最出名的兩部影片都和音樂有關,而他本人在現實生活也曾經當過一段時間的歌手。他曾經是里茲「10,000 Things」樂團的主唱,二○○二年時樂團還曾發行過一張專輯。萊利的代表作《控制》是近年國際影壇最出色的音樂片之一。

這部傳記片以大膽的黑白片形式,描繪了一九七○年代的著名樂手Ian Curtis璀璨華麗又悲劇的人生。影片女主角,Curtis的妻子是由曾獲奧斯卡提名的女演員莎曼珊莫頓(Samantha Morton)飾演。但男主演卻選擇了幾乎沒有什麼重要表演經驗的萊利。為了不辜負導演的厚望,萊利當時準備角色的時候,反復觀看Curtis當年表演的錄影帶,細心揣摩他獨特的機器人式舞蹈表演技巧。

此外,因為片中還出現了癲癇病發作的場景,萊利特地到醫院去尋找有關這種經驗的病人「請教」。《控制》當年在坎城影展上映之後好評如潮,最後獲得了「金攝影機特別獎」。國際媒體在給予導演安東寇班好評的同時,也誇獎新人萊利的表演。〈國際銀幕〉就認為「男主演第一次擔綱主演就奉獻了如此深入人心的表演,實在可歎」。此外,《永恆之門》也是一部頗能反應萊利表演實力的影片。他在片中飾演一位為情所傷的純情男子,細膩地表達出多層次的情感內容。

萊利的最新影片《布萊登棒棒糖》Brighton Rock改編自葛拉罕葛林同名經典著作,講述年僅十七歲的品基為幫自己的首領報仇而殺了記者黑爾,為防止唯一證人蘿絲出庭而娶她為妻,另一方面,舞女艾達認為黑爾死於非命,一心想找出兇手,導致品基想以夫妻偕同自殺主意除掉妻子,最後將會如何呢?萊利在片中擔任領銜主演的品基一角,將會與飾演艾達的影后海倫米蘭上演精彩萬分的對手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