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小影人——《幻想戀愛》札維多藍(Xavier Dolan)

札維多藍1989年3月20日出生於加拿大魁北克,父親是一名教師,母親為魁北克演員Manuel Tadros。受家庭影響,多藍自幼就是一名兒童演員,他演出了像《J'en suis!》、《Le Marchand de sable》、《La Forteresse suspendue》之類的法語電影,以及「Omertà」、「la loi du silence」等電視影集。不過,多藍成名,還是因為2009年他自編自導自演的處女作《聽媽媽的話》I Killed My Mother。

這位加拿大法語區年輕影人,是近年國際影壇閃現的一位天才級影人。擁有俊美典雅外形的多藍幾乎可以演出電影製作的任何一個角色。他的影片往往展現出非凡的視覺美感,以及動人的情愫。處女作《聽媽媽的話》就是這樣一部典型的作品。影片情節簡練,主要描寫一位十六歲同性戀傾向的男孩與母親之間愛恨糾結的角力關係。影片在對白、視覺表現以及配合方面都有突出的表現力。

眾多冥想、玄思、沈靜的畫面叫人想起柏格曼(Ingmar Bergman)一九六○年代的一系列經典現代性作品。青春叛逆的題材,可能是大多數電影人出道時首選的目標,所謂感同身受,這也造成很難拍出新意的困境。往往沒拍上幾段就讓人覺得已是陳腔濫調。多藍卻出色地規避的這點。片中小孩與母親之間的關係,他處理得既真實又出人意料之外。

《聽媽媽的話》當年在坎城影展上映後,眾多媒體給予極大好評。英國〈衛報〉稱影片「以一種令人無法置信的筆調,描述了一種古老又全新的母子經驗」。法國〈解放報〉則認為,「札維多藍處女作的成績讓人震撼又驚豔,他居然就這麼像寫作一樣拍出一部電影。」多藍在受訪時自信地表達出了自己的創作理念,「我拍電影並非要證明自己如何如何,純粹是因為電影對我來說,就是一種無以防範的感召力,請大家等著看我後面幾部作品。」

幻想戀愛

多藍最新作品《幻想戀愛》講述男孩法蘭西斯和女孩瑪麗是一對異姓好友。法蘭西斯外表帥氣,生性害羞不多話,但是說出的話卻句句充滿智慧;瑪麗外表美麗,個性看似溫和,卻隱藏著一種殘酷且現實的性格。俊美少年尼古拉斯的出現,破壞了法蘭西斯和瑪麗兩人長久相處下來所構建的平衡,只因為他們兩個同時愛上了尼古拉斯…隨著三方彼此交往越深入,這對好友被許多不論是明顯的、或者是富有想像的跡象搞得每日心神不寧,就在這場愛情戰爭裡,兩人的友誼將會面臨最嚴厲的考驗…多藍在本片中再度自導自演,扮演男孩法蘭西斯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