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大事回顧 05/31~06/06

電信三雄爭相4G開臺
繼中華電信搶先4G開臺之後,遠傳電信也宣布開通4G服務,6月底4G將涵蓋臺北市、新北市、新竹縣市等7都會區及16個風景區。6月4日起,遠傳各地門市開始受理民眾申請新的4G門號。遠傳之後,臺灣大哥大也宣布開臺,電信三雄在一周內先後宣布4G開臺,臺灣開始進入4G時代。

遠傳開始提供 Google Play電信帳單付費服務
國內Google Play首次開放電信帳單代付服務,遠傳電信宣布旗下用戶在信用卡之外,可選擇以電信帳單代付購買App、貼圖等內容,消費金額將併入下期電信帳單計算。遠傳電信一般用戶電信帳單代付金額上限為3,000元,信用良好的用戶則可使用更高的額度。

Google將為Chrome推出端對端郵件加密擴充程式
Google宣布將推出端對端(End-to-End)的Chrome瀏覽器加密擴充程式,使網頁郵件可以獲得全程的加密防護。Google同時也發布透明度報告(Transparency Report)指出,40~50%的Gmail及其他郵件供應商之間傳送的郵件未經加密。

三星發表全球首款Tizen智慧型手機Samsung Z
三星發表全球首款採用Tizen平臺的智慧型手機Samsung Z,預計於今年第三季率先於俄國上市,並計畫推廣至其他市場。Tizen為一以Linux為基礎的開放源碼行動平臺,三星已於今年2月發表了兩款採用Tizen的智慧型手錶,是全球首批採用Tizen的穿戴式裝置。

FBI與多國警方聯手破獲Gameover Zeus僵屍網路及Cryptolocker主謀
美國司法部宣布,FBI與多國警方聯手破獲感染數百萬臺電腦並獲利數百萬美元的僵屍網路Gameover Zeus,同時對該網路俄籍管理員起訴。美國警方偕同澳、德、法、荷、日及烏克蘭10多個國家的執法單位及微軟、賽門鐵克、McAfee等廠商完成這項任務。美國也與其他國家警方聯手查獲知名勒索軟體Cryptolocker的中央伺服器。

Chromebook新增9個上市地區
Google在臺灣舉行全球夥伴大會,提供技術訓練課程,也宣布Chromebook將在智利、墨西哥等9個新市場銷售。Chromebook在國外上市地區已增加到25個。Google Chromebook全球合作夥伴關係產品總監Felix Lin表示,Google相當有意願將ChromeOS裝置推向更多市場,不過,各地市場推出取決於合作夥伴及各地的通路市場決定。

Chrome新增對64位元Windows的支援
Google釋出支援64位元Windows的Chrome版本,首先登場的是相容於64位元Windows 7與Windows 8的Chrome金絲雀版本(Canary Build)與開發人員版本(Dev channel),之後才會邁入公開測試版及穩定版(Stable channel)。

ARM在臺成立亞洲首座 CPU設計中心
看好臺灣IC產業及設計人才,ARM宣布將在臺成立亞洲首座CPU設計中心,將專注在ARM Cortex M系列處理器的設計和驗證,以鎖定物聯網及穿戴裝置市場。該CPU設計中心將座落在新竹科學園區,為ARM在全球的第四座CPU設計中心,亞洲第一座設計中心。

報導:Google斥資逾10億美元打造連網衛星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來源報導,Google將斥資至少10億美元來推動連網衛星,初期計畫發射180顆小型且低容量的衛星到低海拔的衛星軌道上。Google僅表示網路大幅改善人們的生活,但全球仍有2/3的人口沒有網路可用,Google努力讓更多人上網,但並未正面證實此一衛星網路專案。

華碩發表5合1變形筆電Transformer Book V
華碩發表5合1變形筆電Transformer Book V。其包含手機、平板電腦螢幕基座、鍵盤基座硬體組件。手機採用Android系統,平板電腦基座內建Windows系統,讓Transformer Book V可依需要提供Windows筆電、Windows平板電腦、Android手機、Android平板電腦、Android筆電五種使用情境。

《詳細內文請見iThome電腦報663期(www.ithome.com.tw),天瓏、誠品、何嘉仁、搜主義、敦煌、法雅客、Page one書店均有銷售》

663期其他精采內容:
.封面故事:蘋果軟硬、雲端大整合
.新聞:華航為黏住顧客將大展IT策略
.新聞:挑戰英特爾,Cavium發表48核ARM處理器
.IT經理人開講:大學圖書館與計中合併成趨勢 東華融合人文科技打造IT人情味
.產品報導:無線路由器:Netgear R6300v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