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家用Wi-Fi路由器遭駭,你該知道的大小事



不少家用無線路由器使用上的隱憂在於,沒有管理也沒有維護更新,容易造成無法適時處理設備安全漏洞的情況。(圖片來源/甲骨文)

在行動應用當道的現在,我們只要手機、平板或筆電開啟Wi-Fi功能,就能看到清單上列出鄰近的無線網路,不論它是屬於家庭、商家、公共或企業,這麼便利的無線網路環境,為使用者帶來極大的連網便利性。

只是,在便利性之餘,你是否曾經想過,自從你家或企業的Wi-Fi無線路由器買來設定好後,已經有多久沒檢查或沒更新?或是知道你的機型是多久之前的產品?原廠是否還提供維護?還是只有在Wi-Fi無線網路出問題時,你才會想到將它的電源重開,僅此而已。

過去你可能已經看到一些資安新聞事件,像是有駭客利用網路設備所存在的漏洞,修改你路由器的DNS設置,對你的網路流量進行監控,或是取得IoT裝置的控制權,從監視攝影機等網路通訊設備,任意窺探隱私,竊取資料等,甚至是植入惡意程式將無線路由器等IoT連網設備,變成殭屍網路幫兇,再利用它們針對特定對象發動大規模DDoS攻擊。又或者是家用路由器被感染可變更DNS的惡意軟體,將用戶重新導到第三方網站的偽造頁面。

如果你還是沒有什麼感覺,過去其實也有監控攝影機讓私生活變實境秀的事件,你可能就會有印象,民眾透過網站就可以看到各商家、辦公室或住家內等各式場景,這種被入侵的感覺,相信一點都不舒服。

也許你該看著你的無線路由器設備,好好想想,你真的知道你所架設的無線路由器在做些什麼嗎?尤其它可是一直都連在網路上的呢!

《全文請見iThome(http://www.ithome.com.tw/news/112668)》